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吉林省图书馆举办“文化大集”活动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樊世才 2018-02-09 11:36:00

新华社信息长春2月8日电(记者王晓林)为丰富市民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祥和节日氛围,吉林省图书馆自年初起陆续开展了“新歌新曲新时代,吉风吉韵吉祥年——吉林省图书馆迎新春”系列文化活动,并计划于春节前后继续推出。作为系列活动的一部分,吉林省图书馆近日举办了“文化大集”活动,为广大市民奉上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年货”,在寒冷的冬日为大家送去温暖的节日祝福。

“迎新春、送春联”是省图传承多年的文化惠民活动,也是本次文化大集为市民奉上的精品“年货”之一。两个小时的时间,10位应邀前来的省书法家协会老师来不及喝一口水、直一下腰,将500多副现场挥毫、对仗工整、简洁精巧、寓意吉祥的春联和福字赠送给排队等候的市民。一位年过六旬、连续多年参加省图送春联活动的老人高兴地说:“我们家每年春节门上贴的春联都出自这些书法老师之手,春联不仅写得漂亮,更让我们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儿和新春的祝福!”

吉林省图书馆图在文化大集上还特别推出了“古韵传承——雕版印刷体验”活动,让市民有机会近距离观摩、了解“四大发明”之一、在印刷史上有“活化石”之称的雕版印刷;家长们纷纷鼓励孩子上手一试,感受古人智慧的魅力。在雕版印刷演示区旁边,多次荣获国家级奖项的民间剪纸艺人孙丽荣,现场展示我国传统的剪纸技艺;灵动的手指上下穿梭,一张张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的窗花作品赢得了在场观众的交口称赞;很多群众受到吸引,也拿起剪刀学剪纸样。

此外,两场年味十足的展览也正在省图举办:“浓郁民族风,最美中国年——五十六个民族春节民俗展”和“小人书里寻‘小人儿’——2018连环画主题展”。绚丽多彩的民俗展示,让人们感受到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和向往;生动趣致的连环画则通过放大孩子们各种各样的形象和感情,鼓励大家在新的一年乘风踏浪,砥砺前行。

过年期间,吉林省图书馆还会陆续推出“闹元宵猜灯谜”、名人传系列讲座、优秀电影展播等异彩纷呈的活动,为春城百姓奉献一道道丰盛的文化大餐。2018年吉林省图书馆迎新春系列文化活动(目录).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