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珠海港集装箱吞吐量增速居沿海主要港口之首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2-08 16:02:33

新华丝路网广州2月8日电(记者魏蒙)珠海港集团8日披露,该港去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27万标箱,同比增长37.3%,在全国24个沿海主要港口中增速居首。全年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1.3亿吨,同比增长15.3%,在全国亿吨级沿海主要港口中增速第二。

珠海港距离大西国际水道仅1 海里 ,通过西江可实现江海联运。在该港已有的东、西、市区3个港区群中,高栏港区是其主体港区。去年,2017年,珠海港陆续完成高栏国码进境水果指定口岸验收,高栏集装箱码头二期工程2、3号泊位、15万吨级主航道工程等主要工程交工验收;西江驳船船队规模不断扩大,航线增至22条,港口集疏运能力进一步增强。

透过海陆通道双向发力、全面拓展,该港在去年集装箱航线已增至67条,海铁联运物流通道增至15条;已建成“川贵广—南亚国际物流大通道”通道重要支点贵州(昌明)国际陆港项目一期一阶段工程,并成功获批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

同时,借国际化战略、西江战略、物流中心发展战略、绿色智慧发展战略,该港不但已深化与欧洲港口企业集团合作,建设珠海高栏欧港物流分拨中心;而且正在与中远海运、中谷海运等国内大型船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为打造珠江西岸港口中转枢纽,该港还在积极探索在洪湾港合作建设物流园,大力发展港澳货物跨境中转、冷链物流配送等业务。

“今年将持续构建以珠海港为核心战略支点的物流网络体系。力争在2021年实现货物通过能力超2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超500万标准箱,成为华南地区重要的国际港口物流中心,推动珠海港进入世界港口50强。”珠海港集团负责人表示。

相关推荐
2023年上半年汉堡港集装箱吞吐量下跌

德国汉堡港营销协会23日发布数据表示,今年上半年,德国最大港口汉堡港的集装箱吞吐量为380万标准箱,同比下降11.7%。

给集装箱装上“电子锁”——中国制定集装箱国际标准获准发布

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央秘书处在日内瓦正式发布了华东师范大学包起帆教授领衔制定的集装箱国际标准《ISO/TS 7352:2023集装箱NFC/二维码箱封》,这是我国在物流和交通运输领域国际标准制定中的一大突破,以数字化助推集装箱物流标准化升级。

河北省港口集装箱吞吐量2022年达498万标箱

据河北省交通运输厅获悉:河北省将利用5年时间,到2027年基本建成联通全国、联接全球、联动陆海的现代化港口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