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难产德国新内阁终获得“准生证”

来源:商务部网站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2-08 10:22:54

德国之声2月7日报道,周三(2月7日)上午,多家德国媒体援引政党高层内部消息称,联盟党与社民党已经通过谈判就联合组阁事宜取得了一致。去年9月德国联邦大选至今,新内阁一直“难产”。不过,社民党之后还要进行全体党员投票,才能决定是否在联合执政协议上签字。

德新社从参与谈判的两党内部人士处获悉,社民党与联盟党已经在周三(2月7日)上午达成了一致,在内阁部长人选问题上也取得了重大突破。消息称,社民党籍部长将掌管外交部、财政部以及劳动与社会保障部。联盟党中的基社盟则将获得交通部、对外发展援助部以及职责扩大后的内政部,而默克尔领衔的基民盟则预计执掌经济部以及国防部。

路透社则获悉,两党之间尚存少量分歧,还有待在形成最终的联合执政协议之前澄清。具体的谈判仍在进行中。

联盟党与社民党原先计划在上周日(2月4日)结束组阁谈判。不过,据《明镜》周刊消息,由于两党在劳动合同期限、医疗保险双轨制议题上存在较大分歧,谈判延长了数天。总共有大约90人参与了联盟党与社民党的组阁谈判。

"准生证"并不确保顺利生产

不过,两党高层取得一致并不意味着能够最终顺利组阁。社民党早前已经许诺,将由基层40余万党员全体投票决定是否在最终的联合执政协议上签字。目前,社民党高层正在努力争取基层党员投赞成票,而以社民党青年团为代表的党内反对派则在游说投反对票。社民党青年团不久前还以此为目的吸纳了数万新党员。预计社民党将在三月初完成并公布基层投票结果。

去年9月24日,德国举行了联邦议院选举,参与大联合执政的联盟党和社民党均损失大量选票;社民党更遭遇滑铁卢,得票率创下二战结束以来最低纪录。选举当晚,社民党主席舒尔茨就宣布,不会再继续与联盟党联合执政,将坚定地成为在野党。不过,默克尔领衔的联盟党此后与自民党、绿党的摸底谈判最终破裂;在这一形势下,社民党与联盟党重新接洽。

德国大选结束至今已经4个半月,依然没能产生新政府。目前的德国联邦政府职能依旧由"看守内阁"代理。按照惯例,由上届政府人员组成的看守内阁不能作出重大决定。

相关推荐
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丨综述:感受投资中国的蓬勃脉动——德国政商界人士持续看好中国经济

2024“投资中国”系列活动德国专场日前在巴登-符滕堡州首府斯图加特市举行。与会德国政商界人士表示看好中国经济前景,期待德中两国进一步加强合作,寻求共赢。

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丨专访:中欧班列为杜伊斯堡等沿线城市带来新发展机遇——访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交通与物流系主任贝恩德·诺合

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交通与物流系主任贝恩德·诺合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近年来中欧班列为位于德国鲁尔区的运输港口城市杜伊斯堡增添活力,为沿线国家和城市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宜园小憩——记法兰克福应用艺术博物馆馆藏中国画展

法兰克福孔子学院与法兰克福应用艺术博物馆合作项目“中国画修复与展览项目”近期成功结项,并于3月22日开展,将持续展出至7月中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