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长春新区:跑出服务新速度

来源:吉林日报 责任编辑:樊世才 2018-02-08 09:08:29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指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理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等事项,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时,最多跑一次即可办结。

少跑腿、快办结,是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直接的期盼。围绕这一目标,2017年12月,长春新区启动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此为突破口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最优发展营商环境。

走进长春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宽敞明亮的办事大厅,功能完善的服务设施,全面提升群众办事体验。

据悉,作为长春新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试点,高新区政务大厅将政务服务和互联网技术深度融合,建立之初就确定了突出服务、优化流程的基本原则,打造了咨询台辅导填表叫号、休息区等候、综合受理区办理、出证区取证的基本服务模式。

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的工作人员负责接件和初步审核,系统会自动给后台审批人员发送接件短信提醒,各市直部门和管委会部门后台网上接件审批,大厅出证区集中出证,为办事群众提供了“最多跑一次”的优质、高效审批服务。

“我已经做好了跑三五趟的准备,实在没想到真能跑一次就办结。”来自长春一汽富晟李尔汽车电器电子公司的崔博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据悉,她这次来高新区政务大厅办理的业务是公司董事和监事的变更。“这项业务我在2011年也办过,当时手续特别繁琐,需要填特别多的表格,反复修改,大概有半个多月才办完。”

“这次办理真是大大超出了预期!首先就是办事的流程特别简化,不用填那么多表格,而且工作人员都会告诉如何领表格和填写,直接就可以提交材料,让我没想到的是我上午提交材料之后,当天下午就接到电话说办结了,当时太意外了,太惊喜了!”

长春新区“最多跑一次”改革切实提高了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许多程序和环节都实现了优化,相比以前的审批有了根本性的改变,跑出了服务新速度。

那么,“最多跑一次”是如何实现的呢?

据悉,对可实现“最多跑一次”的事项,在网上审批时分别采取五星、四星、三星标准评定。其中,五星级事项采取“网上申报、全程在线、办结取件”的模式,结合快递及电子印章等的应用,实现办理“零上门”;四星级事项采取“网上申报、信任在先、办结核验”的模式,可通过网络完成申请和办理,办结后需到窗口核验必要信息和资料,并同步领取办理结果,仅需跑一次;三星级事项采取“网上预审、窗口报批、办结取件”的模式,结合快递服务实现跑一次。各个职能部门按照这样的标准对所有的事项进行区分,企业和群众来办事在窗口统一受理,然后在后台分件,最后统一出件,这样就可以让群众只需跑一次。

长春新区软环境办公室主任刘晓茹说:“现在我们进入了改革核心的阶段,就是流程再造和软件配置,各个部门正按照审批环节最少、流程最优、材料最简进行全方位梳理,法律法规没有明确要求和行业技术规范没有明确要求的我们全部取消。”

“去年12月下发工作方案后,我们先是对机构进行了调整,用‘最多跑一次’改革倒逼体制机制改革,对行政审批事项的流程再造进行了梳理。”长春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唐继东介绍,长春新区“最多跑一次”改革是在长春市“一门式一张网”的基础上进行,现已经完成了所有审批事项40%的梳理过程,3月5日将面向社会公布第一批“最多跑一次”审批事项清单。

“乘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东风,我们要努力把长春新区打造成全省乃至东北地区审批事项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发展环境最好、行政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佳的地区。”唐继东信心满满。(记者 李抑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