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欧班列整体运输时间缩短约30% 成本下降近40%

来源:大陆桥物流联盟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2-08 08:49:45

中欧班列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此前介绍,中欧班列较开行初期运输时间缩短约三成,费用下降约40%。目前,我国已经铺画了时速120公里中欧班列专用运行线,全程运行时间从开行初期的20天以上逐步缩短至12—14天。

据人民日报报道称,货物从大连通过海运到荷兰鹿特丹等欧洲城市至少要40多天,而通过中欧班列,经满洲里出境,只需18天左右便可抵达;如果从威海至德国杜伊斯堡,经阿拉山口出境,全程1.1万公里,单程运行只需15天,运行时间比海运节省了一半。

目前,开行的中欧班列已经由最初的每周1—2列增长到每周6列。截至今年元月,已累计开行中欧班列956列,预计到4月底有望突破1000列。

此外,中欧班列运输费用比空运减少80%,有效减少了资金占用率,缓解了企业现金流压力,帮助企业延展了发展空间。鉴于铁路运输更加环保,铁路部门和地方政府还分别给予一定的优惠扶持政策,让中欧班列运输成本更低,目前,中欧班列整体运输费用较开行初期下降约40%。

据悉,截至2017年底,中欧班列国内开行城市达38个,到达欧洲13个国家36个城市,较2016年新增5个国家23个城市,中欧班列运行线路达61条。

相关推荐
湖北省首票“综合保税区+中欧班列”区港一体化监管模式货物顺利通关

近日,湖北省首票“综合保税区+中欧班列”出口货物区港一体化监管模式,顺利在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落地。

打通堵点 货畅其流——我国推进多式联运发展扫描

我国正努力构建“畅通高效、内外循环”的多式联运服务体系:打造全球“123”——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的快货物流圈,服务我国经济转型升级。

济南开好班列助力优质商品走出国门

目前,济南中欧班列开行量居山东省首位,运行线路已达14条,班列通达中东欧等多个国家,形成多口岸、多线路、多目的站点的国际多式联运物流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