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文化部“欢乐春节”活动覆盖5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2-07 16:26:50

2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举办发布会,邀请商务部、文化部和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2018年春节消费市场、文化活动、假日旅游等方面的情况。

供应充足  消费升级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介绍,现在已经进入年货采购的高峰期,预计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可实现销售额900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10%左右。

王炳南还指出,今年春节消费市场的最大特点是消费升级。比如消费选择更重品质:过去过年是穿新衣、用新物、吃大餐;而今是吃出健康、穿出时尚、用出品位。消费内容更趋多样化:过去消费主要是商品方面的消费,如置办年货、走亲戚送礼物;现在,服务类的消费比重越来越大,比如旅游、教育、健身、娱乐、文化等。消费方式更加便利:过去大家回家过年,大包、小包拿着很多东西,现在很多人都是在网上购物,在网上把年货办好,“年货比人更早到家”。随着跨境电商的发展,国外优质商品也能迅速到达中国消费者手中。一些生鲜产品,从国外送到百姓家中只需要3天的时间。

旅游市场  加强监管

春节期间许多人会选择出行旅游,如何做好旅游市场的监管工作,也是大家十分关心的问题。

今年,各地旅游主管部门将安排24小时假日值班,畅通投诉渠道,及时处理游客投诉;加强景区客流监控,做好应急预案,确保热门景区景点安全有序。国家旅游局近期还将发布一批典型案件和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以发挥震慑和教育引导的作用。

走出国门  传递问候

随着中国文化越来越多地“走出去”,春节也成为了全球人民都愿意参与欢庆的节日。文化部副部长杨志今在介绍今年春节文化市场时,特别强调了“融合”。

2018年春节期间,文化部将继续在全球开展“欢乐春节”活动,传递来自中国的新春问候。包括专场演出、春节庙会、广场庆典、非遗互动、校园联欢、文贸推介、美食品鉴等20多个类别在内的一大批高水准“欢乐春节”项目将在全球超过13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座城市陆续展开,包括5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其中如美国纽约“艺术中国汇”,加拿大渥太华“冰上龙舟节”,赫尔辛基、布宜诺斯艾利斯、开罗、奥克兰庙会,英国特拉法加广场巡游等活动已在当地连续多年举办,深受当地民众喜爱,成为当地民众庆祝中国新年的保留节目。

相关推荐
综合消息|温暖迎春 全球共庆中国年——龙年春节庆祝活动在多国举行

龙年春节是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农历新年列为联合国假日后的首个新年。我驻外使领馆举办丰富多彩的新春招待会活动,“欢乐春节”庆祝活动在多国举行,与各国民众共庆中国农历龙年春节,在交流互鉴中感受世界文明的多姿多彩。

“欢乐春节”首次登陆芬兰三地

在中国农历龙年春节临近之际,“欢乐春节芬兰行”系列活动于5日拉开帷幕。为了让更多芬兰华侨华人以及当地民众融入这个共庆中国新年的盛大活动,“欢乐春节”2024年将首次在三座芬兰城市依次展开。

民心更相通——记“欢乐春节”中国新年音乐会“话”中马友谊

当地时间4日晚,位于姆西达的马耳他大学泰米·扎米特礼堂座无虚席,大红灯笼和中国结扮靓了整个礼堂,洋溢着浓浓的共庆佳节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