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航线网络已覆盖4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2-07 15:33:16

2月6日,记者从飞常准了解到,《2017“一带一路”航线运力发展报告》日前发布。报告显示,截止2017年底我国国内机场(不含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直飞航线网络已覆盖4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亚洲35国家实现直航,东欧20国中,仅与5个国家实现直航。

据了解,报告根据传统的全球大洲和次区域划分方法,将“一带一路” 沿线的64个国家(不包括中国)划分为东亚、东南亚、南亚、中亚、西亚北非和东欧六个区域。2017年国内机场直飞国际/地区运力8329.1万座,同比增加5.0%,其中,直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运力3287.5万座,同比增加21.1%;国内机场直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运力占国际/地区总运力的39.5%,相比去年提高5.2%。

其中,由于近年来东南亚各国成为国人最大的旅游目的地,2017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国内机场直飞东南亚地区运力2538.0 万座(同比增加22.7% ),占直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总运力的77.2%,相比2016年提高1.1%;

2017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国内机场直飞东欧的运力增速最快,同比增加25.3%,东欧运力增长主要来自俄罗斯的运力增长,2017年国内机场直飞俄罗斯运力同比增加33.2万座,为179.0万座,超过阿联酋(161.4万座)。

2017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运力top20中,排名前四的均是东南亚国家,其中国内机场直飞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运力最高,分别为1062.7万座、402.6万座、349.4万座。2017年国内机场直飞泰国航线175条,新开直飞泰国航线44条,直飞泰国运力同比增加12.3%。运力增速最快的是尼泊尔、老挝、柬埔寨三个国家,分别增长115.8%、74.0%、65.6%。蒙古运力增速明显,同比增加(25.2%),主要是国外航司投放运力增加。

2017年国内机场新开国际/地区直飞航线255条,其中200条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飞航线;新开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飞航线中,直飞航东南亚国家线162条,东欧航线31条;而国内机场新开直飞泰国、越南、俄罗斯航线最多,分别新开44条、38条、30条航线。

相关推荐
中肯人士期待两国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务实合作

“肯尼亚来华留学生‘一带一路’研讨会”24日在肯首都内罗毕举行,与会人士积极评价中肯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期待两国深化务实合作,造福更多非洲国家和人民。

国泰航空立足大湾区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新航点

2023年,国泰航空净利润为97.89亿港元,连续三年亏损后首次扭亏为盈。紧紧抓住"植根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优势,国泰集团持续深耕粤港澳大湾区市场,着力成为大湾区国际出行首选航司,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新航点。  

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中国的发展为全球发展与进步提供强大的推动力

日前,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沙赫拉特·努雷舍夫在北京接受新华网书面专访时表示,作为世界上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的发展为全球发展与进步提供强大的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