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美国去年贸易逆差创新高 “美国优先”政策破产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2-07 15:16:00

新华丝路网华盛顿2月7日电(记者金旼旼、江宇娟)美国商务部6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显示,2017年美国贸易逆差创下9年来最高纪录,这意味着旨在缩小美国贸易逆差的“美国优先”政策彻底失效,也意味着“特朗普经济学”存在无法调和的内部冲突。

统计显示,2017年美国商品和服务贸易逆差较前一年飙升12.1%,达5660亿美元,创下2008年以来新高;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达2.9%,高于2016年的2.7%。其中,美中贸易逆差去年增加了8.1%,为3752亿美元,但增幅低于美国整体贸易逆差增幅。

造成去年美国贸易逆差快速上升的主要原因,是美国经济走强导致进口增速高于出口。去年全年,美国出口额增长了5.5%,达2.33万亿美元;进口额增长6.7%,达创纪录的2.9万亿美元;出口和进口增幅均创下2011年来新高。

美国特朗普政府上台后,一方面通过减税等刺激措施推动美国经济更快增长,另一方面则推行“美国优先”的贸易政策,试图削减美国贸易赤字。但最新贸易数据凸显,这两大目标之间本存在不可调和的矛盾。

这是因为,美国经济更快增长,有赖于占经济比重约七成的消费增加,而消费增加则必然导致进口增加;但在国民经济核算中,进口则被视为是经济增长的拖累因素,因此进口增速越快,整体经济增速越低。

美国商务部此前统计显示,2017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按年率计算增长2.6%,其中净出口(出口减去进口)是最大拖累,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为负1.13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认为,最新贸易统计数据出炉,将给特朗普政府的贸易政策带来更大压力。目前,特朗普政府正就更新北美自贸协定和加拿大和墨西哥进行艰苦谈判,同时还频繁利用单边主义贸易工具对中国等主要贸易伙伴发起各种贸易调查。

相关推荐
坦桑尼亚副总统:持续扩大坦中两国投资和贸易规模

坦桑尼亚副总统姆潘戈27日表示,今年是坦中建交60周年,60年来,中国一直是坦桑尼亚重要战略投资者和贸易伙伴,坦桑尼亚将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持续扩大坦中两国投资和贸易规模。

日本连续2个月出现贸易逆差

日本财务省21日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日本2月贸易逆差约为3794亿日元(1美元约合151日元),同比下降59.2%。这是日本连续2个月出现贸易逆差。

2023年委内瑞拉对美国出口增长770%

委内瑞拉-美国工商会11日发布的报告显示,由于美国放松对委制裁以及委内瑞拉对美石油出口大幅增加,2023年委内瑞拉对美国出口额较上年增长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