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美国税改对全球投资格局影响几何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2-07 09:32:43

新华社日内瓦2月7日电(记者凌馨)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贸发会议)5日发布报告表示,由于美国吸引外资及其跨国企业海外投资总和占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存量近一半,美国税改将直接影响全球投资格局。 

当天,贸发会议发布最新《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分析,美国《减税和就业法案》或将导致美跨国企业海外分支机构的收益留存大幅下降。报告说,一旦这些企业所持近两万亿美元海外资金回流,美国对外投资短期内负增长,将影响全球投资格局。 

在美国税改新法案中,原本的“全球征税制”改为“属地征税制”。旧税制下,海外收入转回美国后需要缴税,导致不少跨国企业把收入留存海外。 

贸发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表示,新税制不考虑国外收入,减弱了跨国企业把收入留存海外的动机。 

美国此次税改还对跨国企业现有海外留存资本一次性征税,也可能吸引跨国企业把完税的资本回流美国,减少海外资本规模,直接影响全球投资格局。 

报告认为,税改可能带来资本回流,但美国能否吸纳庞大资金仍难预测。尽管有分析人士认定,税改会导致美国本土获得大规模新增投资,但包括美联储在内的多方对此态度相对谨慎。 

报告提出,此次税改也可能导致大部分回流资金将主要以分红或股票回购等方式返还股东,或用于并购及削减债务,而不会形成新增生产力。 

另外,美国税改后,跨国企业可能还会继续在海外留存一定资金,用于扩大海外经营或并购,特别是投资新兴经济市场获取更高的收益率。 

除影响跨国企业海外资本留存外,税改还采取其他举措带动资本流入美国。 

贸发会议的报告说,税改政策提出把设备等资本性支出计入企业成本,会刺激国内投资,特别是在资本密集型行业,会推动现有业务扩张或升级。据了解,波音、苹果等企业均已在税改法案通过后宣布在美国本土的重大投资计划。 

同时,税改法案把企业所得税从35%降至21%。詹晓宁分析,这一举措“看上去很美”,但实际引资潜力有限。他说,名义所得税率不是企业投资决策中最重要的因素,市场准入、技术和研发设施、劳动力成本等因素通常更重要。举例来看,降低税率就不足以抵消美国与亚洲发展中经济体的劳动力成本差异。 

现阶段美国企业海外投资达6.4万亿美元,其中约四分之一集中在发展中国家。报告认为,这些投资中,份额较大的是生产性资产,流动性不强,不太可能回流美国。因此,发展中国家所受影响相对有限。 

报告认为,从长期来看,各国可能会竞相减税,抵消美国税改对全球投资格局的影响。

相关推荐
美国税改对中国外资存量影响有限

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投资与企业司司长詹晓宁6日在日内瓦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美国税改政策或将导致美跨国公司海外留存收益回流,但对中国外资存量影响不大。

一边分蛋糕,一边动奶酪——财税专家眼中的“真实版”美国税改方案

美国总统特朗普22日在白宫签署的《减税和就业法案》将于2018年1月起正式实施。全球关注,这一30年来美国最大规模的税改会给美国乃至全球经济带来何种影响?

商务部回应美国税改对中国吸引外资影响

美国亮出30年最大力度税改方案将会对中国引资产生何种影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4日回应说,企业投资决策将考虑综合因素,税收政策只是其中一方面。考虑到中国经济稳定性、市场潜力巨大,以及改革开放的深化,中国将继续成为吸引外资的热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