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屯昌县政协委员林峰:加快发展屯昌县柠檬产业

2018-02-06 16:16:32

图为屯昌县政协委员、县农业局副局长林峰。杨俊美 摄

图为屯昌县政协委员、县农业局副局长林峰。杨俊美 摄

新华丝路网海口2月6日电(杨俊美 王益民) 6日上午9时,政协海南省屯昌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屯昌县人民会堂开幕。屯昌县政协委员、县农业局副局长林峰表示,近年来,柠檬消费需求转旺,市场价格走俏,柠檬种植效益逐年凸显,屯昌县在气候、技术等方面有较大优势,建议政府制定柠檬发展规划,出台优惠政策等加大扶持力度。

林峰表示,目前屯昌县现种植柠檬主要品种是北京1号,是经过多年改良培育适合海南种植的优质品种。种植面积达4200亩,其中屯城镇1100亩、中坤农场600亩、中建农场400亩,其余各乡镇均也有种植。柠檬每亩可种50株,植株达到丰产期后,年产量可达100-150斤/株,当前每斤价格约在5元至8元之间,具有较高的推广价值。但目前全县柠檬的种植还存在规模化标准化程度不高,推广力度不大等问题。

他建议,一、制定柠檬发展规划,出台优惠政策。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科学的柠檬产业发展规划,把柠檬产业与创意文化、生态旅游融合发展,出台优惠政策,大力扶持柠檬种苗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柠檬产业发展基础。

二、进一步加大投入。安排专项资金,扶持柠檬产业发展,支持柠檬基地建设、采摘、生产加工、技术培新产品开发、文化宣传、品牌打造、营销奖励等,争取省财政等部门确立的县域特色产业项目资金,扶持柠檬产业发展。

三、培育扶持一批龙头企业。从基地建设、技术扶持、农民培训、新产品开发、市场拓展等方面加大对现有的柠檬种植、生产企业及意向企业从政策和资金上倾斜,培育与扶持一批规范管理的中小企业、专业合作社、生产大户,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

责任编辑:朱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