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滑雪热”下的行业升级

来源:吉林日报 责任编辑:樊世才 2018-02-06 15:11:00

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吉林人的朋友圈被滑雪“刷屏”,滑雪运动正在成为市民生活的新风尚。滑雪热的兴起,是人们幸福生活的一个侧面,同时也为我省旅游业的升级发展写下了一个生动的注脚。

2017年公布的《中国滑雪蓝皮书》表明,当前我国的滑雪人次年均增长超20%。滑雪是典型的场景化运动,自带消费“基因”。滑雪需要专门的雪场、专业的装备,以及可靠的驻场保护。更好的体验、更周到的服务意味着更高的消费。此外,优质雪场多数分布在郊区甚至大山里,需要专门前往,由此带来的餐饮住宿消费不可避免。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迈过略高的消费“门槛”,选择把时间、精力花费在贵族化的滑雪运动上,反映了公众消费水平的提升,更折射出了消费需求的升级。

诸多有利因素共同促成了我省“滑雪热”。就禀赋而言,我省位于世界著名的“冰雪黄金纬度带”,是世界三大粉雪基地之一,非常适宜开展冰雪运动;从心理上看,吉林人每年要与冰雪“朝夕相处”5个月之久,这种对冰雪天然的亲近感,构成了人们参与冰雪运动的驱动力;就传承来讲,滑冰、滑雪曾经是关东人的一种生活技能,近代以来,城市里冰雪运动的广泛开展,很好地接续了此前的文化传统,构成了浓郁的地方冰雪运动氛围;以市场来说,更高的收入水平让体验取代价格,成为消费者的核心关注点,主打优质体验、优质服务的滑雪运动走入了人们的视线;从政策来看,政府部门在助推冰雪产业发展上一以贯之的努力,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更宽松的政策环境,以北大壶、万科松花湖为代表的优质滑雪场脱颖而出,为我省的冰雪事业添砖加瓦。这一切,是省内冰雪市场蓬勃发展的原因,更构成了吉林冰雪吸引世界目光的底气。

“滑雪热”在我省冰雪产业大发展的背景下出现,反映的是全行业的快速升级发展。冰雪产业,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朝阳产业。2月初的平昌冬奥会正款款走来,2022年北京冬奥会也越来越近,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远景目标将普及冰雪运动提升到了新高度。未来我省的的冰雪旅游产业发展,更是前景可期。(记者 陶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