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长春市80路公交车车厢工艺品制作记

来源:吉林日报 责任编辑:樊世才 2018-02-06 15:06:59

80路公交车上的“农家小院”深受乘客喜爱。

倒悬在80路公交车车厢顶的“动物园”。

 

篱笆院、草房子、一口水井、两头猪、高高的烟囱、重重的磨盘、大红的灯笼高高挂……狭小的后风挡空闲处,一处悠然自得、乡土气息十足的农家小院微缩景观豁然呈现在一辆长春街路上正在行驶的80路公交车上。

日前,记者慕名来到长春市80路公交车队,登上了这辆特别的公交车。在最后一排座位的后面,看到了这处长2米、宽0.5米的旧时小农家院造型的民俗微缩景观,并聆听了“农家小院”的诞生过程以及制作背后的故事。

这个微缩景观,由两间房子、一口井、草垛、家禽等十几个单体组合而成,是长春市80路车队公交司机侯庆春和他的同事们用2个月时间共同制作完成的,“这也是我的一种情怀吧,我希望用这些小物件回放城市记忆,也算是城市文脉的一种延续方式。”

集思广益建“院子”

建“农家小院”本是该车队副队长刘亮的主意,他将想法告诉了会做木匠活儿的侯庆春,在准备材料的过程中,侯庆春又征求了其他同事的建议,就这样,建小院成了整个车队的话题。

“我小时候在农村生活,对于类似的小院非常熟悉,所以很快就确定了院子的结构。”侯庆春说,建小院最难的起步环节就是选材,“整个院子的底板是胶合板,围着底板四周粘栅栏时,我们发现胶接触到底板时总会烧出一个洞,便开始尝试各种胶,玻璃胶有味儿,502胶不美观,各种尝试后,选定了现在用的胶棒。”据了解,制作这个民俗景观整整用掉了将近100根胶棒。

就这样在不断尝试中,制作“农家小院”成了侯庆春休息时间的唯一娱乐项目。他说,不只是他,大部分同事都参与制作了。有一次,刘亮请大家吃冰糕,等大家吃完后,他又把冰糕棍都收走了,晾干后贴上红纸,挂在院子大门两侧说,这不就是一幅对联嘛。还有一位同事说,院子里咋能没动物,第二天便拿来两只自己动手捏的小猪……建小院的过程就是这样,把大家对过去的美好回忆融合在一起,展示给更多人看。

一桶半竹片盖“房子”

小院里的主要建筑物还要数那两座房子,九格窗户可以支起来,木板门可以打开,建在房子外面的烟囱让许多人啧啧称羡,“就‘建筑工程’而言,这两栋房子是最费事的。”侯庆春说,建房子之初他就一直在寻找合适的材料,一次,他看到家中废旧的车座凉垫,突然灵光一现,串在一起的竹片,不就是农村盖房子用的泥砖的缩小版吗?收集废旧凉垫、拆洗、晾干,整整两大桶竹片为盖房子提供了材料保障。

小院中的每一件单体都是大家用废弃材料加工而成:房顶上的草是侯庆春爱人从老家黑龙江省五常市背回来的稻草,板车的轱辘是用下水管剪的……看着渐渐成型的“农家小院”,侯庆春越做越自信,“开始做时觉得很繁琐,而且也没想到会成为景观,现在已经信心十足了,我会一直做下去。”侯庆春骄傲地说,很多人特意来坐他的车,就为了拍照留念,也有很多小朋友问他可不可以带走水井,“我们的作品不仅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也让市民对东北民俗产生了兴趣,这是最有意义的。”

纯手工制作好“日子”

能够推着转动的石磨,摇着扶手就能拉上来一只桶的水井,一幅生动的旧时的日常生活画卷徐徐展开,“石磨中间的眼儿,也是我自己打的,因为太硬,废了我一个钻头。”说起作品就会侃侃而谈的侯庆春表示,这幅画面就是一群没有任何手艺功底的司机师傅为了一份文化情怀、为了记录美好生活而创作的。

除了农家小院,侯庆春还创作了一个稍微简单一点的作品——“动物园”,倒悬在另一辆80路公交车的车厢顶。只见上百只微型动物或倒立在草地上,或斜卧在小溪边,或威风凛凛地踏在石头上,个个憨态可掬、自然惬意。

“相对于‘农家小院’都是纯手工制作来说,‘动物园’这个作品里的动物造型都是买的现成的儿童玩具,不过草地和栅栏都是我们利用废弃的圣诞树树枝一点点拆下来,洗干净,再粘贴出来的。”虽然制作相对简单,但“动物园”的创作初衷却来自于侯庆春和其他司机队友的独特创意和温暖心意,“现在人们生活节奏快,心理压力都不小,上下班匆匆忙忙的。如果能在我们的车上看到这样一处别具自然风光的小天地,忘却了一时半刻的烦恼,放松了一会儿心神,那我们的心愿也就达成了。”副队长刘亮说。

目前,侯庆春和他的同事们已经制作完成了两件作品,“现在我们已经在酝酿第三件了,还会以民俗为主题。”其实,他们还有更远大的目标,那就是——展开想象,用更生动的叙事表达,描绘一座城市的特独文化记忆,记录日新月异的时代发展。记者马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