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联合国官员:以中国为头雁的全球发展“新雁阵”正在形成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2-06 09:31:13

联合国官员:以中国为头雁的全球发展“新雁阵”正在形成

图为2月2日,联合国贸发组织资深经济事务官员梁国勇在发表演讲。

2月2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全球变局与中国智慧:改革开放40年回顾、展望和建言主题报告发布会”在北京举行。CCG特邀高级研究员、联合国贸发组织(UNCTAD)资深经济事务官员梁国勇在演讲中指出,中国经济在改革开放40年来的增速之快、影响之深远在世界经济史上是空前的。中国经济发展的引领作用不断增强,一个以中国为头雁的全球发展“新雁阵”正在形成。

中国高速崛起重塑了世界政治经济格局

201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总量达到82.7万亿元,以年底汇率计合12.6万亿美元,与美国经济的差距进一步缩小。中国的人均GDP从800美元(约合人民币5025.52元)到8000美元(约合人民币50255元)仅用了17年的时间,增长速度之快没有先例。从在国际经济体系中无足轻重到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高速崛起使十几亿人摆脱贫困,也从根本上重塑了世界政治经济格局。

梁国勇认为,中国的发展经验具有世界意义,是中国对世界的巨大贡献。解读“中国奇迹”,总结“中国经验”,有利于其他发展中国家学习和借鉴,也有利于对中国外来发展道路的探索。

他从3个角度对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成就进行了分析。从发展模式角度分析,从内部看,中国的高速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政府主导下的金融深化和投资驱动下的工业化和基础设施建设。从外部看,出口促进和利用外资两翼并重的外向型经济发展模式使中国抓住了冷战以后的强势全球化,特别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带来的空前机遇,迅速融入国际分工体系并确立了自身的优势地位。中国经济有效地借助了外部市场、资本、技术和资源,实现了长期高速增长,而开放带来的其他隐形收益也不可低估。

从经济体系角度分析,市场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是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奇迹的基础。不过,中国的市场经济也有其特殊性。这首先反映在“混合所有制市场经济”的特征中。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共存、共生,相互交易、相互竞争、 相互合作、相互参股,形成了一个复杂的经济生态系统。这种多样性和复杂性带来了高于单一所有制经济系统的灵活性、适应性和自我更新能力,其前提是市场机制的正常运行和公平竞争机制的有效性。

从多重转型角度分析,“中国奇迹”背后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因素很多,其出现取决于不同层面、内部外部众多因素作用的叠加,从宏观上则涉及多重转型给经济增长带来的合力。

中国经济新转型:从“世界工厂”到“世界市场”

梁国勇指出,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经济史是一部市场化、国际化、工业化和城市化几方面紧密交织、协同演进、共同推动经济增长的历史。这几方面的“传统转型”将继续深化,而消费转型、服务转型、数字化及智能化、绿色化四方面的“新转型”将塑造中国经济的未来。

2018年,中国的消费总额有 望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这将是继 2010年中国制造业“超美”之后的又一重要标志性事件。实际上,中国仍是“世界工厂”,并且重要性还在提升,中国制造业企业沿价值 链的升级也在高速推进。然而,与此同时,随着消费和进口的高速增长,中国正在成为 “世界市场”。“中国消费者”将成为“中国工人” 之后世界经济中的又一个决定性力量。

梁国勇认为,中国经济的一轮服务转型已经启动:在金融危机爆发的背景下,第三产业占 GDP 比重由 2008 年的 41.8% 跃升至 2009 年的 43.4%。之后几年,该比例保持基本稳定;自2012年以来,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持续提高,于 2015 年首次过半,2016 年达到 51.6%,超过第二产业11.8个百分点。从长 远来看,中国经济长期的服务转型实际上才 刚刚开始。可以说,服务转型意味着中国经济和社会从工业时代到后工业时代的转变, 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不亚于工业化。

另外,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换道超车”的范例: 2013年,阿里零售平台交易额达2480亿美 元,超过Amazon 和eBay的总和;2014 年,中国网络零售渗透率达到 10%,超过美国;2016年,中国移动支付规模8.5万亿美 元,达到美国的70倍;2017年,蚂蚁金服的余额宝超越摩根大通成为全球最大的货币 基金。如果说中美两国是世界经济数字化进程中的领导者的话,在方兴未艾的人工智能领域中国也开始与美国展开强有力的竞争。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将深刻地影响中国经济的各个领域和居民生活的各个方面。

最后,绿色转型是中国经济整体从高消耗、高污染、高环境社会代价到低消耗、 低污染、环境社会友好的转变。激烈的竞争在所难免,而中国在节能减排、绿色发展方面 的积极姿态势必推动相关领域的投资、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毫无疑问,中国经济的绿色转型将持续地推动全球绿色发展。

联合国官员:以中国为头雁的全球发展“新雁阵”正在形成1

图为CCG特邀高级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发言。

相关推荐
专访|中国有政策空间促进经济增长——访IMF财政事务部主任加斯帕尔

加斯帕尔说,中国的优先事项是实现稳定、可持续的增长。在他看来,积极推动创新、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是中国政府一贯的举措。通过强化社会保障安全网等财政措施为家庭支出提供支持,有利于中国向新的增长模式转型。

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中国经济“一季报”让世界投下更多“信任票”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普遍高于市场预期,践行高质量发展的中国交出一份亮眼的“一季报”。

外交部:中国经济“开门红”增强国际社会对华信心

外交部发言人林剑4月17日表示,中国经济各项指标实现了今年的“开门红”,近期国际社会看好中国的声音在增多,对中国发展的信心在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