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杰德瓦投资公司: 沙特2018年经济增长率将达1.5% 交通运输和通信业或成为发展新亮点

来源:商务部网站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2-06 08:56:42

《阿拉伯新闻报》2月4日报道,根据杰德瓦投资公司(Jadwa Investment)的最新分析报告称,2018年沙特经济增长率将达到1.5%。

“因受到石油和非石油部门复苏的支撑,我们预计未来一年沙特经济状况会有所改善。”杰德瓦首席经济学家法赫德·图尔基(Fahad Al-Turki)表示,“因为欧佩克成员国和非成员国预计将在今年逐渐退出减产协议,沙特石油产量将实现提升,进而促进石油部门生产总值进一步提高。同时,沙特财政政策转向扩张,并伴随着一系列刺激方案,预计非石油部门也将实现增长。”

该预测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期的最新调查结果基本一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沙特2018年经济增长率为1.6%,与之相比,2017年沙特经济下滑0.7%。然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杰德瓦的预测都低于沙特预算报告中对经济增长的官方预测,该预测报告在2017年12月份发布。报告预测因为非石油经济增长率将达到3.7%,沙特2018年整体经济增长率或将实现2.7%。而杰德瓦预计,非石油经济增长率仅维持在1.1%,但高于去年的0.7%。

自从预算报告发布以来,沙特已经推出了数十亿美元的经济干预措施,例如:为补偿生活费用不断上涨而建立公民账户;为公务员和军人发放额外津贴;针对中小企业(SMEs)推出经济刺激计划。

“石油行业未来一年将有较大改善, 2018年将上升1.5%,而2017年石油行业下降了3%。杰德瓦认为2018年石油行业的复苏将主要得益于沙特石油产量的温和上涨以及吉赞炼油厂的成功启动。除了经济学家认同的这些经济刺激方案之外,沙特历史上规模最大,扩张性最强的预算也将提升私营部门经济。

“我们认为交通运输和通信业将是2018年的突出行业。除了公共投资基金在铁路和基础设施项目上将投资140亿里亚尔之外,预计萨勒曼国王国际海事工业和服务综合体将在年内开始运营。该综合体将成为该地区最大的航运业综合体,这体现了沙特为实现‘2030愿景’,推动经济来元化所作的努力。”

非石油部门被认为是至关重要的,通过能源价格上涨,征收增值税、土地税和劳工居住费,沙特财政收入得以增加,增收多达2910亿里亚尔。但杰德瓦还警告,这些措施本身存在风险,“居民消费可能会受到增值税实施的影响,能源价格改革也将影响私营企业的运营成本和一些更富裕家庭的可支配收入”。但杰瓦德投资公司认为,“通过私营部门的一揽子刺激计划,以及在公民账户的政府支付加上最近宣布的生活补贴,沙特足以实现稳定的增长”。

相关推荐
“发现新未来城”活动成功在京举办

4月15日,由北京市贸促会、沙特阿拉伯新未来城公司共同主办的“发现新未来城”活动在北京举办。

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专访: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访沙特阿吉兰兄弟控股集团副董事长阿吉兰

沙中商务理事会主席、沙特阿拉伯阿吉兰兄弟控股集团副董事长穆罕默德·艾尔·阿吉兰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中国日益完备的基础设施、充足的高素质人才和丰富的创新应用场景,为外商扩大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方面的投资创造良好空间,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

沙特阿美考虑在中国进行更多投资

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公司)日前公布的2023年财报显示,沙特阿美看好全球石油市场前景,并致力于开展中国业务,“这对公司现有业务和未来发展十分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