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港金管局总裁:香港急速加息风险不高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2-06 08:39:02

新华社香港2月6日电(记者张欢)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5日出席香港特区政府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时表示,2018年美元未必延续去年不升反跌的情况,但即使出现资金流出现象,香港也有超过1万亿港元可进行缓冲,香港急速加息风险不太高。 

他同时表示,目前资产估值处于高位是基于乐观预期,如果情况不符合预期,市场会出现调整。 

目前,影响美国及全球利率走势的重要因素是美国通胀是否一如预期。市场普遍观点认为,即使美国通胀较高,美联储仍然会逐步加息,并不会急速推高利率。任期在2月3日届满的美联储主席耶伦日前也表示,联储局未来可能继续渐进式加息。 

陈德霖谈到,目前美国经济持续向好,美联储在2018年的加息次数可能是3次或更多,缩表进程也在持续,加之税改影响,市场资金或加快回流美国。但即使资金流出,香港仍有超过1万亿港元缓冲,因此香港急速加息风险不太高,市场毋须太过担心。 

“香港货币基础缓冲非常大,利率会跟随美国慢慢上升。如果美元息差与港元息差持续扩大,资金也将逐步转换成美元,令港元触及7.85弱方兑换保证,届时金管局会沽美元买港元,令香港货币基础减少,利率上升。”陈德霖说。 

去年全球经济持续改善,主要经济体增长动力均增强,资产市场热度颇高,尤其是股市表现突出。在此基础上,业界普遍预期今年发达经济体及新兴经济体的增长动力将持续。 

金管局认为,当前的资产估值处于高位是基于乐观预期,但如果情况不符合预期,市场会出现调整。 

“虽然有乐观情绪,但市场须小心。”陈德霖说。

相关推荐
“稳定”是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底气——访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

余伟文2019年10月就任香港金管局新一任总裁,至今18个月时间内,香港历经“修例风波”、外围经贸摩擦、美国制裁、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挑战。余伟文说,关于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时间和事实已经并将继续提供最好的证明。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10月退休

香港特区政府21日宣布,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将于2019年10月1日退休。陈德霖自2009年起领导金管局,始终致力于强化香港的货币和金融体系的稳定性,推动香港成为亚洲国际金融中心。

香港金管局:欢迎内地机构企业参与香港虚拟银行市场

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级助理总裁李达志6日在深圳出席中国首届数字银行高峰论坛时表示,香港将加速革新传统银行业务,香港金融管理局正采取措施为虚拟银行进入香港市场提供便利,欢迎内地和海外银行机构及科技企业参与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