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香港2017年零售与旅游双双止跌回升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2-05 09:34:10

新华社香港2月5日电(记者战艳)香港零售与旅游业2017年“旺丁又旺财”,零售与旅游数据双双止跌回升,显示出两大市场正稳步复苏,消费者信心持续向好。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1日公布,去年香港零售业总销货价值为4461亿港元,较2016年升2.2%,扭转了自2014年连续3年下跌的趋势。其中,与旅客人数密切相关的珠宝钟表、化妆品等升势较猛,超过5%。 

香港旅游发展局数据显示,2017年访港旅客增3.2%,扭转了连续2年下跌的趋势。其中,2016年访港旅客下跌4.5%,2015年下跌2.5%。 

其中,2017年访港内地游客增速初步恢复,同比增长3.9%。 

普华永道消费市场行业亚太区及香港/中国内地主管合伙人郑焕然表示,香港以至环球股市楼市都创新高,创造显著的财富效应,大大提振消费气氛。此外,社会气氛日趋缓和并改善,来港旅客有所上升,特别是内地访客增长理想,再加上低失业率,以及最近美元对主要货币偏弱,种种因素都利好香港零售业,预期将于未来5年超越2013年的纪录高位,再创高峰。 

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蔡永雄认为,目前香港零售业处于一个调整期,几年后将恢复较高增长,其中,内地游客的增速将起积极作用。 

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郑伟雄表示,未来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开通有望带动更多内地旅客来港,将正面支持零售市场。他认为,由于香港及内地经济向好,失业率低,商户普遍反映今年零售市场可保持升势。 

受惠内地与美国强劲经济展望,普华永道预期,香港2018年零售市场将继续向好,整体趋势可持续5年。不过,零售业仍相当依赖旅游业,特别是内地访客。 

岁末年初,伴随着零售、旅游业等利好数据,香港连续24年获评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美国传统基金会2日在香港发布年度《经济自由度指数》报告称,香港经济自由度总分为90.2分(100分为满分),是唯一一个总分超90分的经济体。 

普华永道中国税务合伙人王舜宜表示,香港蝉联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其完善的法律制度将保障最优质的商品供应。内地降低关税,将鼓励合法进口商品,减少消费者通过不规范渠道购买商品的行为,将利好内地及香港零售市场的长远发展,也将推动内地的消费升级。

相关推荐
梵高光影艺术展将亮相香港第二届“艺术@维港”活动

香港第二届“艺术@维港”活动将于3月25日至6月2日举行,其中“梵高·乐印”艺术展将在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广场举办,在光影交错中将梵高的艺术精粹与维港美景同时呈现。

透过“人气”看旅游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创历史新高的4.74亿出游人次让大好河山尽显动感。回顾过去一年,“人气”不仅将淄博、哈尔滨等城市送上热搜,也将旅游市场推上恢复发展的快车道,成为我国经济回升向好的重要体现。

2023年德国旅游业几乎恢复到新冠疫情前水平

德国联邦统计局9日发布数据称,以过夜住宿数量来衡量,2023年,德国旅游业几乎恢复到新冠疫情前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