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老合力推动农业务实合作 扶贫、减贫成效显著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谭博文 2018-02-04 12:08:00

新华丝路网万象2月4日电(史春姣、李璇、汪慕涵)3日,在“一带一路”老—中合作论坛“中老合作农业与扶贫”平行分论坛上,与会嘉宾就中老农业合作及扶贫等议题达成诸多一致,认为中老两国企业在农业领域的务实合作可圈可点,扶贫、减贫成效显著。

与会者通过交流和讨论,共同发表了倡议书。

倡议书指出,在中老发展战略对接加速,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同老挝的“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中国的“十三五”规划同老挝社会发展的“八五”规划高度契合,两国发展理念相似的大背景下,农业领域可以成为双方合作的重点领域,中老双方企业在农业领域开展深入务实合作非常必要。1

图为“中老合作农业与扶贫”平行分论坛现场(新华社记者 李璇摄)

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思涛表示,“在天然橡胶、咖啡、热带水果等农业领域,我们与老挝企业之间有着很好的产业协同效应,彼此都有着推进先进农业技术、管理经验与农业优质资源无缝对接的强烈愿望。”

杨思涛介绍说,老挝农业自然禀赋优良,日照时间长,雨水充足,发展前景非常广阔。老挝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农业生产,不断加大农业投入,兴修水利,并鼓励外资企业投资农业。以橡胶产业为例,老挝种植橡胶具有非常好的地理条件和气候条件。近年来,老挝橡胶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已成为该国正在崛起的新产业。

杨思涛表示,海南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期待未来能与老挝企业深入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合作,共同致力产业升级转型,通过深化与老方农业企业合作关系和创新合作模式,形成可复制、可持续的脱贫路径,帮助更多老挝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在本届论坛上,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分别与老挝波乔省政府、老中诚信橡胶加工厂签署了合作协议。根据合作协议,中老双方将在橡胶产业链上开展务实创新的合作,共同致力于推动产业繁荣,实现互惠共赢。

老挝波乔省副省长坎根•艾玛尼哈在致辞中指出,波乔省是老挝面向中国的北大门,自然资源、旅游资源丰富,拥有5200多公顷农业用地。波乔省把发展农业经济当作重点,特别是农产品加工。2017年,乔波省向中国出口橡胶产品2000多吨。

坎根•艾玛尼哈进一步表示,波乔省政府愿意深度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并期望与中国橡胶企业在橡胶加工、价格管理、品种研发、技术培训等方面深化合作。

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任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我们发现的最快最好的精准扶贫方法就是把老挝橡胶产业扶持起来,即产业扶贫。老挝的橡胶产业刚刚起步,橡胶种植品种比较单一,人员技术水平相对薄弱,橡胶加工能力还存在小、散、弱的情况。相对而言,中方企业具备很强的科研能力,可以把近年来研发的具有高产、耐寒、防风特质的种苗在老挝进行多品种培育和推广。此外,我们还可以给老挝橡胶产业技术人员做培训,促成橡胶加工在当地进行。”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匡乐成指出,中老两国在减贫合作方面有过成功的探索,老挝万象市三通县版索村和琅勃拉邦省琅勃拉邦县象龙村,是东亚减贫示范合作技术援助项目中的老挝项目,也是中老双方合作减贫的成功案例。

匡乐成表示,促进中老两国产业融合和共同发展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新华丝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使命。通过本次论坛,“新华丝路”将充分利用中经社在国内外市场的信息采集优势,发挥高端智库职能,促进中老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和两国农业企业深度合作。

由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宣传部发起并与新华通讯社、老挝新闻文化与旅游部、中国工商银行、老挝中华总商会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老—中合作论坛2月2日至3日在老挝首都万象举行。老挝多个政府部门主要官员、企业和社会各界代表以及在老中资机构、企业代表700余人出席了论坛。

相关推荐
中国技术助力老挝农林畜牧业低碳发展

4月9日,一带一路环境技术交流与转移中心(深圳)与老挝国家农业服务公司、深圳天源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共同签署关于使用光伏扬水系统促进老挝农林畜牧业低碳发展的三方合作意向书。

老挝琅勃拉邦庆祝泼水节

4月13日至18日,老挝迎来泼水节,泼水节也称宋干节,是老挝的传统新年。老挝琅勃拉邦在节日期间举行“宋干小姐”巡游活动,“宋干小姐”坐上花车巡游古城。此外,人们还通过互相泼水祝福等方式庆祝这一传统节日。

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开通一年来成绩亮眼

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开通一年来,不断提速增量,成为联通中国和老挝的重要纽带,有效推动两国人文交流和当地社会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