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构建“天基丝绸之路”推动中老通讯和文化产业合作发展

责任编辑:谭博文 2018-02-04 10:01:00

新华丝路网万象2月4日电(李志兰、毛丽丽)3日,在老挝举行的首届“一带一路”老-中合作论坛“天基丝绸之路”构建中老通讯、文化产业合作发展分论坛上,与会嘉宾表示,以通信卫星为基础的网络合作为中老合作搭建了快速高效的新平台;而以此为契机,扩大中老文化交流互动,对于“一带一路”民心相通有着重要意义。

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卫星通信和移动通讯技术成为人们获得信息、沟通交流普遍采用的手段。《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明确提出:“完善空中(卫星)信息通道,扩大信息交流与合作”。在中国东盟信息港互联互通的大背景下,中老两国在通讯及文化领域的合作日益深入并富有成效。

2015年11月由中国研制并成功发射的“老挝一号”通信卫星,实现了老挝自有卫星通信及跨境服务零的突破。同时,华为、中兴通讯、京信通讯等中国企业积极参与老挝ICT基础设施建设,助力老挝运营商开通了3G、4G和4.5G网络,丰富了老挝民众的数字生活,提升了老挝政府部门办公现代化水平。

1

中国驻老挝使馆经济参赞王其辉在“天基丝绸之路”构建中老通讯、文化产业合作发展分论坛上致辞(新华社 毛丽丽摄)

中国驻老挝使馆经济参赞王其辉在论坛致辞中表示,“中老经济走廊”应包含“中老通信文化走廊”的建设。本次论坛的举办为中老双方在通讯、文化领域的交流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有利于加快推动数字丝绸之路的互联互通,推进中老通讯与文化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2

老挝亚太有限公司董事长Hiem PHOMMACHAN在“天基丝绸之路”构建中老通讯、文化产业合作发展分论坛上致辞(新华社 毛丽丽摄)

老挝亚太卫星有限公司董事长HiemPHOMMACHAN在论坛上介绍,两年前,老挝首颗卫星——“老挝一号”通信卫星在中国成功发射,是两国之间最高水平的技术合作。卫星发射成功后,老挝政府出台了政策,鼓励国企及民营经济、社会机构制定卫星通信系统与电视系统的使用计划,包括远程教育、远程医疗、交通管理等各个领域。近两年来,通过“老挝一号”通信卫星,开通了各类电视节目服务,现在已有130多个频道,其中中国频道55个。通过卫星,老挝人民和中国人民可相互了解,而文化的相互了解,亦能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并促进文化合作。

3

老挝亚太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咏冰在“天基丝绸之路”构建中老通讯、文化产业合作发展分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新华社 毛丽丽摄)

老挝亚太卫星公司总经理丁咏冰在论坛上表示,“老挝一号”通信卫星项目是老中友好和务实互利合作的成果。通过中国航天下属中国长征火箭有限公司 “天地一体化+商业运营”的新模式,老挝亚太卫星公司满足了老挝国内通讯、广播电视服务的基本需要,也是老挝及中国企业走向东盟所需通讯及文化生活的重要保障,有助于引领老挝高新技术服务业发展,促进老挝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通讯、文化、农业、应急通讯等众多领域服务产业集群的发展。

华为技术(老挝)独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琦在论坛期间接受采访时表示,老挝和中国信息化差异大,主要是因为缺乏应用,“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加速了老挝数字化转型经济的发展,有利于老挝数字化经济。

文化是“一带一路”沟通交流的载体。“文化走出去对增进各国人民相互了解,消除偏见和误解十分重要”,中视亚太(北京)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焱在论坛上介绍,中老联合拍摄的电影《占芭花开》在近一年的制作后于2017年11月被国家广电总局的审批通过,这不仅是中老首部合作拍摄的电影,更是文化合作传播的成果。

广西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所副所长雷小华在论坛上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既包括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也包括民心相通,筑牢命运共同体的根基。中老两国友谊传统深厚,在“一带一路”建设新时代,随着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逐渐普及,网络在扩大和加深双方人文交流中发挥着独特作用。

4

老挝邮电通信部电子政务中心主任PhonpasitPHISSAMAY(前排左二)在“天基丝绸之路”构建中老通讯、文化产业合作发展分论坛上观看老星公司卫星便携站(新华社 毛丽丽摄)5

老挝亚太卫星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咏冰(前排右一)、华为技术(老挝)独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琦(前排左一)与老挝国家通讯社社长Sounthone KHANTHAVONG共同签署了协议(新华社 毛丽丽摄)

在论坛上,老挝亚太卫星有限公司、华为技术(老挝)独资有限公司与老挝国家通讯社(巴特寮)共同签署了老挝数据港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老挝亚太卫星有限公司、华为技术(老挝)独资有限公司与中视亚太(北京)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签署了影视版权授权协议。

首届“一带一路”老-中合作论坛“天基丝绸之路”构建中老通讯、文化产业合作发展分论坛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老挝亚太卫星有限公司、华为技术(老挝)独资有限公司和中视亚太(北京)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主办。在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的机遇下,论坛旨在探讨卫星、通讯等载体与文化产业结合,通过创新及联合开发,探索出文化交流、交融的模式,向域内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服务产品,并营造市场商机,达到“卫星搭建桥梁,通讯拉近距离,文化促进融合”的效果。

相关推荐
亚太6D通信卫星刷新国内同类通信卫星多项纪录

2020年7月9日晚间,亚太6D通信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在载荷重量、通信容量、设计复杂程度等方面,刷新了国内同类通信卫星的纪录。

俄罗斯成功发射一颗通信卫星

俄罗斯国防部20日说,俄空天军当天成功发射一颗“子午线-M”通信卫星。

埃及通信卫星“Tiba1”发射成功

据埃及媒体27日报道,欧洲阿丽亚娜航天公司26日从法属圭亚那库鲁航天中心发射了一枚阿丽亚娜5型运载火箭,成功将埃及通信卫星“Tiba1”送入预定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