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震撼!北斗、导航、遥感时空,中国高科技助力数字老挝建设

来源:中经社 责任编辑:谭博文 2018-02-03 19:56:00

1

图为“一带一路”老挝-中国合作论坛“中国北斗+导航+遥感时空信息服务‘一带一路’”分论坛现场(新华社 毛丽丽摄)

新华丝路网万象2月3日电(张嫄 李晓慧)首届“一带一路”老挝-中国合作论坛于2月2日-3日在老挝首都万象举行。作为本次论坛的亮点之一“中国北斗+导航+遥感时空信息服务‘一带一路’”分论坛引起各界格外关注,设置的展厅中来自中国的无人机、导航和遥感技术吸引了大批老挝观众。

2

图为中国北斗+导航+遥感时空信息服务“一带一路”分论坛上,老挝天眼公司无人机展台,引起与会嘉宾强烈兴趣(新华社 毛丽丽摄

为促进两国经贸合作关系发展,进一步推动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中老在高科技领域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此次论坛发布了五项合作成果,包括老挝北斗卫星定位综合服务系统区域联网运营、成立老挝国家级无人机技术与标准中心、成立老挝国家级卫星遥感技术与标准中心、老挝首个移动端导航地图APP发布、老挝首个移动端智慧旅游APP发布。

其中,区域联网成功试运营意义重大,不仅能够初步测试北斗卫星定位综合服务系统网络在老挝落地的各项技术指标和运行效果,而且为老挝中部多个地区的政府各部门、各类公司和项目提供高精度的应用服务。同时,老挝国家级无人机技术与标准中心的成立将进一步规范老挝无人机产品和本地飞行的市场行为,提高老挝空域和民航安全等级。

五大成果的发布,不仅是中国高科技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在海外落地生根的典范,更带动了老挝在高科技领域的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

同时,老挝天眼公司与老挝科技部在论坛上签署了关于遥感卫星、导航、及无人机遥感等三份合作协议,实现了全方位合作。

3

图为老挝天眼公司董事长(左)与老挝科技部官员(右)在中国北斗+导航+遥感时空信息服务“一带一路”分论坛上签署合作协议(新华社 毛丽丽摄)

老挝科技部数字司司长盖拿坤·赛苏连指出,科技部有责任引进国际级的高科技以助力老挝的科技发展,其中导航技术将是发展老挝旅游行业必不可少的一项内容。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匡乐成在致辞中表示,天眼公司将中国北斗、卫星遥感技术、电子地图、无人机的相关技术、产品和服务陆续引入老挝,通过中老在高科技领域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与合作,积极配合老挝政府打造智慧老挝、数字老挝、科技老挝,真正使中国技术、中国制造和中国经验沿着“一带一路”顺利走进老挝,使老挝迅速迈上数字化道路。

4

图为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匡乐成在“一带一路”老-中合作论坛中国北斗+导航+遥感时空信息服务“一带一路”分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新华社 毛丽丽摄)

老挝国家测绘局局长波索·苏万那昆满介绍说,老挝人民从中方的各项援助中获益良多,中方帮助支持老挝国家地图司增强测绘测量工作管理与技术服务,进一步提高了人员的知识能力水平,使之能够与区域、地区和世界接轨,为老挝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为加快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共同打造中老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加快共建中老经济走廊,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宣传部发起并与新华通讯社、老挝新闻文化与旅游部、中国工商银行、老挝中华总商会共同主办“‘一带一路’老—中合作论坛”。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在论坛发布《中老“一带一路”合作机遇报告 2018》,与会中老机构、企业和组织分别发布了多项成果并签署多项合作协议。老挝多个政府部门主要官员、企业和社会各界代表以及在老中资机构、企业代表700余人出席了论坛。

相关推荐
联合飞机于新加坡发布无人机海外解决方案 航空级无人机受瞩目

2月20日-25日,全球三大航展之一的2024新加坡航展正在举行,吸引了来自50余个国家的超过1000家展商,全球航空领域前沿顶尖产品与技术汇聚一堂。

俄罗斯出台2030年前无人机发展战略

俄罗斯政府网站28日发布消息说,已批准俄联邦2030年前无人机发展战略及2035年前前景规划。根据该文件,未来六年半俄应建立一个与民用无人机的制造和应用有关的新经济部门。

合肥市举行第二届青少年无人机创新教育竞赛 4500余人同场竞技

5月27日,合肥市第二届青少年无人机创新教育竞赛在合肥市第一中学、合肥市第四十六中学同时拉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