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经社与老挝中华总商会携手打造老中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责任编辑:史春姣 2018-02-03 13:15:00

新华丝路网万象2月3日电(记者赵娜、毛丽丽)2日,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与老挝中华总商会在“一带一路”老—中合作论坛上宣布,以“一带一路”国家级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新华丝路为基础,共同成立老挝首家促进两国间政府、机构、企业合作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开幕式上,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长、总裁徐玉长与老挝中华总商会执行会长姚宾交换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携手打造的“老中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将通过集约化、个性化服务,为赴老挝的中方机构和企业,以及赴华的老方机构和企业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综合服务。

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长、总裁徐玉长与老挝中华总商会会长姚宾分别代表中经社与老挝中华总商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新华社记者秦晴摄

图为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长、总裁徐玉长与老挝中华总商会会长姚宾分别代表中经社与老挝中华总商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新华社记者 秦晴摄

按照协议,双方将充分利用各自的资源与优势,共同探索合作新模式,集聚产业要素、整合资源、搭建平台、打造功能,进一步拓展合作范围和深度,在集聚创新功能、引导优势产业、完善创新服务等方面进行全面、深度的合作。

中老两国山水相连,命运相融,理念相通。在“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推进的背景下,两国关系日趋紧密,通过拓展务实合作,共筑互惠互利的命运共同体。据中国驻老挝大使馆透露,目前老挝华侨、华人总数达12万人左右,主要集中在中、南部地区,主要聚居地为首都万象以及沙湾那吉、巴色、琅勃拉邦等省会城市。老挝华侨华人大多数从事于餐饮、旅社、服装、食品加工、日用百货、土产、酿酒、碾米、锯木、机械维修等传统行业,近年来也开始转向银行、酒店等产业。

老挝中华总商会于2015年7月29日成立,在当地政商界渠道多元,具备集合老挝上千家企业会员的资源优势。当前老挝正在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在老挝政府有关部门及中国驻老挝大使馆的指导下,总商会开展了一系列务实有效的商业工作,为推动中老两国政府、企业和民间的商业合作与交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促进老挝经济繁荣作出贡献。

中经社是新华社经济信息一体化管理和经营的责任主体,目前承担着新华财经、新华丝路、新华信用、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这四大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的建设任务。经过三十年发展建设,已构建起覆盖多个经济领域的经济信息产品体系,在海内外拥有2万多家用户,成为国内规模最大、服务领域最广、产品种类最全的经济信息服务机构之一。

本次合作的服务主体——“新华丝路”信息服务平台于2015年7月推出。作为国家级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新华丝路”致力于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政府机构和企业提供一站式线上线下综合服务,包括与“一带一路”建设相关的信息查询与发布、舆情监测、个性化咨询以及项目撮合等全流程信息服务,帮助用户把握商机、规避风险。

由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宣传部发起并与新华通讯社、老挝新闻文化与旅游部、中国工商银行、老挝中华总商会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老—中合作论坛”2月2日至3日在老挝首都万象举行。老挝多个政府部门主要官员、企业和社会各界代表以及在老中资机构、企业代表700余人出席了论坛。与会中老机构、企业和组织分别发布了多项成果并签署多项合作协议。

相关推荐
2024新华丝路巴西推介会在圣保罗举办

新华丝路巴西推介会3月12日在南半球最大城市圣保罗举办,中国驻圣保罗总领事余鹏、巴西中资企业协会会长张广华、巴西CMA金融资讯集团总裁桑切斯、国际通讯社社长莫莱斯等100多位两国政、商、媒体界精英人士出席了这场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主办的会议。

山河春醒,上元安康

同聚璀璨良宵,共享团圆盛景。

龙腾四海,春满人间

愿得长如此,年年物候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