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赵翔:中老铁路夯实中老命运共同体的共赢之路

责任编辑:赵娜 2018-02-03 13:25:24

 

微信图片_20180202204945

图为老中铁路公司总经理赵翔在论坛开幕式发表演讲(新华社  李璇摄

新华丝路网万象2月2日电(记者胡平超、李晓慧)2日,在首届“‘一带一路’老—中合作论坛”上,老中铁路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翔表示,中老铁路项目是“一带一路”倡议和“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的重要落地项目。

赵翔指出,中老铁路是共同富裕之路。铁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建设中老铁路是老挝构建国家铁路网第一步。中老铁路的建成和运营将是老挝社会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一步,并将成为推动中老经济贸易合作不断深化的重要力量。

据介绍,中老铁路项目是第一个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并运营、与中国铁路网直接相连的境外铁路项目,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由两国边境磨憨-磨丁口岸进入老挝境内,向南到达万象,全长414公里,桥梁和隧道占全线总长61.9%,设计时速160公里。项目总投资近400亿人民币,由中老双方按70%和30%的股比合资建设,于2015年12月2日举行奠基仪式,2016年12月25日进入全线开工阶段。

在演讲中,赵翔也透露了中老铁路建设的进展情况。在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全力支持和帮助下,全线目前已修建852公里便道,让交通困难的村庄有了通往城里的道路,让无人区也有了人烟。截至目前全线共开工工点472处,其中隧道57座,大中桥梁57座,框架桥7座,涵洞275个,路基工点63个,站场工点13个。

赵翔说,在建设中老铁路过程中,项目施工单位尊重当地民俗文化,注重保护老挝青山绿水,积极帮助沿线人民改善生活条件。铁路建成后,将把部分临时设施无偿赠予地方政府和百姓,作为政府办公用楼和校舍。此外,项目各参建单位还雇用了2300多名当地劳工,为当地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

由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宣传部发起并与新华通讯社、老挝新闻文化与旅游部、中国工商银行、老挝中华总商会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老—中合作论坛”2月2日至3日在老挝首都万象举行。老挝多个政府部门主要官员、企业和社会各界代表以及在老中资机构、企业代表700余人出席了论坛。(完)

相关推荐
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开行超9000列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统计数据显示,自2021年12月3日开通以来,截至今年3月19日,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已开行超9000列,累计运输跨境货物795万吨。其中进口货物630万吨,出口货物165万吨。

中老铁路累计发送旅客突破3000万人次

徐语)记者14日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截至3月12日,中老铁路累计发送旅客3020万人次,发送货物3424万吨,其中跨境货物超780万吨,国际黄金大通道作用日益凸显。

中老铁路老挝段首次开办快递运输业务

记者1日从老中铁路有限公司获悉,为开拓运输业务种类、便利沿线民众安全快捷运输货物,负责中老铁路老挝段运营工作的老中铁路有限公司首次在当地开通快递运输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