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进出口银行文虹:发挥政策性金融作用 助力中老经济走廊建设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李志兰 2018-02-03 16:08:00

中国进出口银行文虹

中国进出口银行香港代表处首席代表文虹发表演讲(新华社记者 李璇摄)

新华丝路网万象2月3日电(记者胡平超、李晓慧)“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四年多以来,吸引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项目要落实,金融支持保障必不可少。

中国进出口银行香港代表处首席代表文虹2日在老挝万象召开的首届“‘一带一路’老-中合作论坛”上作出上述表示。

据介绍,中国进出口银行目前已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近70个,带动了300多亿美元的投资。

她还说,进出口银行积极引导各金融机构和社会资金,有力带动了设施联通和贸易畅通,并推动了政策沟通和民心相通,取得了“一通带四通”的积极效果。回顾与老挝各方近20年的深度合作,进出口银行相继支持了老挝通讯、电力、航空、交通、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各个领域共计近140个项目,签约金额超过550亿元人民币,有力促进了老经济社会发展,受到各级政府和民众的欢迎。在已投资的项目中,超过70%集中在公路、铁路、机场、水运等交通领域。这些项目有助于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为进一步开展多双边产业合作提供基础条件。

据文虹介绍,以前,老挝境内仅有一条长3.5公里的泰老铁路,连接首都万象和泰国廊开府,是名副其实的“陆锁国”。由进出口银行贷款支持的中老铁路建成后,将使老挝由“陆锁国”变为“陆联国”,越来越多的老挝民众能够搭乘中老铁路,十分便捷地到达老挝南塔省、乌多姆赛省以及更远的地方。

“进出口银行也将贷款投放向民生领域倾斜,真正使双方金融合作惠及广大普通民众。在老挝首都万象,进出口银行贷款支持的东马凯水厂扩建项目,使该水厂每日供水量从2万吨跃升至12万吨。该项目极大地缓解了首都供水紧张的局面,还改善了当地居民的卫生和健康条件,创造了更多的就业岗位,显著提升了民众的生活质量,真正做到了金融为大众服务。”文虹指出。

由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宣传部发起并与新华通讯社、老挝新闻文化与旅游部、中国工商银行、老挝中华总商会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老—中合作论坛”2月2日至3日在老挝首都万象举行。老挝多个政府部门主要官员、企业和社会各界代表以及在老中资机构、企业代表700余人出席了论坛。

相关推荐
中企承建的空中交通管理工程项目助南苏丹收回高空空域管理权

南苏丹总统基尔日前宣布,随着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的空中交通管理系统(ATMS)临近交付,南苏丹即将从邻国苏丹收回对其主权空域的控制权。

一季度开局良好 中欧班列跑出互利共赢“加速度”

今年一季度,中欧班列运行继续取得良好开局,开行数量、运输量实现双增长,进一步提升了亚欧大陆互联互通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