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新疆国际班列年度通行数达2226列 货物涉五金百货食品服装

来源:大陆桥物流联盟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2-02 16:44:42

啤酒、火腿、红酒、面粉、服装、五金百货……从单一的IT类产品到丰富的各类商品,2017年新疆对外贸易又踏上新台阶。据了解,乌鲁木齐海关2017年共监管西向国际货运班列2226列,货运量115.91万吨,货值161.04亿美元。

从乌鲁木齐海关了解到,2017年在乌鲁木齐海关监管的西向国际货运班列中,中欧班列所占比重近9成,成为国际班列的“主力军”。自2011年6月首趟“渝新欧”班列开通以来,中欧班列凭借着安全快捷、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的特点,以及价格约为航空的五分之一、运行时间约为海运的三分之一的优势迅速发展壮大,班列由最初的每月一列,发展到后来每周一班、每天一列。

以2017年阿拉山口口岸为例,平均每5小时就会有一列国际班列途经口岸。据乌鲁木齐海关统计,2017年阿拉山口口岸通行中欧班列1970列,货运量89.48万吨,同比分别增长75.4%、183.2%。当前阿拉山口口岸是我国国际班列通行数量最多的陆路口岸,已连续两年突破1000列。

据阿拉山口海关监管科科长阳明介绍:“途经口岸的中欧班列由最初的一个城市一条线,发展到现在的12个城市12条线都在走。货物由最初单一的IT类产品发展到现在的设备、五金百货、服装产品等。尤其是进入2017年,每个月的通行数量都在增加,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班列发展初期,发往欧洲的列车基本可以实现满载出口,但返回国内列车空载进口的现象较为普遍,导致中欧班列全程物流成本偏高。伴随2013年2月首趟重庆返程班列的开通,去程满载、返程空载的局面得到逐步改善。目前,“渝新欧”“汉新欧”“蓉新欧”“郑欧”“义新欧”班列已经实现双向稳定运行,满载率也得到有效提升,其中“渝新欧”“郑欧”、“义新欧”和“长安号”返程货物满载率均超过90%。

中欧班列的常态化运行打通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贸易通道,为贸易商品提供了一个新的发展方向和贸易选择。据阿拉山口鸿安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经理沈志军介绍:“现在班列进出口的货物种类越来越丰富,除了汽车及笔记本、显示器等IT产品外,像母婴产品和啤酒、火腿、红酒、面粉等农副产品也逐渐通过班列来到国内消费者手中。”

目前,乌鲁木齐海关着眼于中欧班列发展中存在的运行成本高、“规模不效益”等突出问题,研究制定了“海关E物流”方案,指导研发了“关检铁公共服务平台”,通过缩小监管单元、允许补货补轴和内外贸货物同车运输,推动创新中欧班列运行模式。

热点四

相关推荐
新疆塔城:中哈边城贸易忙

入春以来,位于中国哈萨克斯坦边境的新疆塔城地区巴克图口岸进出口贸易日渐火热。

霍尔果斯口岸十二时辰看“双循环”新活力

近年来,中欧(中亚)班列通行数量稳定增长,越来越多的日用百货、机电设备、电子产品、农副产品等“中国制造”选择从新疆铁路口岸走向中亚、欧洲市场。

打造亚欧黄金通道和向西开放的桥头堡——新疆“五大战略定位”观察①

今年前两个月,新疆外贸继续跑出加速度,进出口总值636.9亿元,同比增长51.4%,高出全国增速42.7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