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澳政府实施更严格的电力资产和农业用地外国投资限制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2-02 16:37:25

新华丝路网堪培拉2月2日电(记者赵博)澳大利亚国库部长斯科特·莫里森1日宣布,澳大利亚政府将实施更加严格的农业用地外国投资限制,并以国家安全的名义,严厉的限制任何输电或分销资产的外国投资。

莫里森称,任何外国投资者希望购买的农业用地都需要优先向澳大利亚本土买家公布并推广土地信息,这是为了防止在澳大利亚投资者不知情的情况下将土地出售给外国买家。外国投资者在购买农业用地时需要证明,其购买的土地“已经成为公共销售过程的一部分,并向潜在的澳大利亚竞标者广泛推销至少30天,澳大利亚竞标者有机会参与销售过程”。

此前外商投资农业用地的审查门槛已从2.52亿澳元(约合2.02亿美元)降低到1500万澳元(约合1200万美元)。莫里森宣布最新的变化是,旨在简化审批低风险投资者(如投资基金)流程的豁免证书,将不再授予农业企业。

莫里森对外国投资商业用地也做出了严格的规定,所有外国投资者购置的住宅用地,要求在5年内进行开发,以防止囤积土地。这种状况也适用于空置土地的收购。

莫里森称,电力资产将受到更严格的所有权限制,或外国投资者的额外条件限制,这些变化将确保关键部门内的所有权分散。他说,新限制将使政府能够“积极管理一个资产或一个部门内投资者的所有权和控制权”。

莫里森表示,今后,在销售过程中,新限制将尽可能早地贴近市场。对农业土地的新限制是出于国家利益考虑。

“这些新要求确保澳大利亚投资者有足够的机会投资澳大利亚的土地”,莫里森说,“我们欢迎外国投资在澳大利亚的农业土地,这与国家利益不相抵触,但是同时要确保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得到保护。”

“这些要求建立在澳大利亚政府承诺提高外国投资体制透明度和诚信的基础上,并为潜在投资者提供更大的确定性”,莫里森说。

相关推荐
澳大利亚政府宣布10亿澳元计划扩大太阳能板自产能力

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28日宣布了一项涉及10亿澳元(约合人民币47.18亿元)资金的Solar SunShot计划,旨在增加澳大利亚自产太阳能电池板的产量。

2月澳大利亚经济活动领先指数增长率反弹

西太平洋银行和墨尔本研究院27日发布报告称,2024年2月澳大利亚西太平洋银行/墨尔本研究院经济活动领先指数的6个月年化增长率从1月的-0.25%升高至0.03%,重返正值区间。

2月澳大利亚通胀率继续保持在3.4%不变

澳大利亚统计局27日宣布,2024年2月该国整体消费者价格指数月度同比涨幅为3.4%,与2023年12月和今年1月水平一致,低于此前市场人士预期的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