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一带一路”:2017成果亮眼 2018行稳致远

来源:中国政策研究网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2-02 17:46:00

2017年,“一带一路”建设进入全面务实合作新阶段,成果亮眼,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展望2018:各国高层不断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继续出发。

2017:“一带一路”成果丰硕 精彩连连

【“一带一路”写入联合国决议】3月17日,联合国安理会以15票赞成,一致通过关于阿富汗问题第2344号决议,呼吁国际社会凝聚援助阿富汗共识,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等加强区域经济合作,敦促各方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安全保障环境、加强发展政策战略对接、推进互联互通务实合作等。

【自由贸易试验区再增7个】4月1日,辽宁、浙江、河南、湖北、四川、陕西、重庆7地自贸区挂牌成立,是我国成立的第三批自贸区。中国基本形成以“1+3+7”自贸区为骨架、东中西协调、陆海统筹的全方位和高水平区域开放新格局,并为加快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提供重要支撑。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5月14日至5月15日,来自29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与会,来自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的1500多名代表参会,形成了76大项、270多项具体成果。中国政府与蒙古国、巴基斯坦、尼泊尔、克罗地亚、黑山、波黑、阿尔巴尼亚、东帝汶、新加坡、缅甸、马来西亚签署了政府间“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

【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亚金协)成立】7月24日,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亚金协)成立。作为区域性国际非政府、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亚金协)将致力于搭建亚洲金融机构交流合作平台,同时通过治理结构制度安排,便利全体会员共同治理协会,共享协会服务及成果。

【“一带一路”等内容写入党章】10月18-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将坚持正确义利观,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内容写入党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亚投行新增27成员】12月19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宣布批准库克群岛、瓦努阿图、白俄罗斯和厄瓜多尔四个经济体的加入申请,实现了自2016年开业以来的第四次扩容。亚投行2016年开业时共有57个成员。2017年3月、5月和7月,该机构先后进行三次扩容,成员增加到84个,从亚洲拓展至全球。

【新签4个自贸协定】2017年,我国分别与格鲁吉亚、马尔代夫签署了自贸协定,与智利签署了自贸区升级议定书,还签署了优惠贸易安排性质的《亚太贸易协定第二修正案》。此外,还启动4个可研进程。2017年,我国启动了与巴拿马、蒙古、巴勒斯坦的自贸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以及与瑞士自贸协定升级联合研究。

【丝路基金签约17个项目】截止2017年底,丝路基金已经签约17个项目,承诺投资约70亿美元,支持的项目所涉及的总投资额达800多亿美元。

【46个国家和组织新加入朋友圈】截止2017年底,斯洛文尼亚、立陶宛、爱沙尼亚、摩洛哥、巴拿马等46个国家和组织新加入朋友圈,中国已与8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100份一带一路文件。

【40多项目取得重大进展】截止2017年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近7000列;哈萨克斯坦南线天然气管、马尔代夫惠民住房、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等7个大型项目竣工;中缅原油管道、蒙内铁路、萨茶尔风电项目等19个大型项目投产;中孟友谊八桥、阿穆尔天然气加工厂、巴西特高压输电项目等17个大型项目开工。

提出六大新概念 开启深化合作新格局

2017年,“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提出六大新概念,开启全面深化合作新格局。

5月,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中指出,要连接21世界的“数字丝绸之路”。12月,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国、老挝、沙特、塞尔维亚、泰国、土耳其、阿联酋等国家相关部门共同发起《“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议》,标志着“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合作开启了新篇章。

6月,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卢森堡首相泰尔时,提出了“空中丝绸之路”的概念。9月底,河南省出台《推进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工作方案》和《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专项规划(2017-2025年)》。郑州、卢森堡将建设成为亚太和欧美物流集散分拨基地,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将成为引领中部、服务全国、连通欧亚、辐射全球的空中经济廊道,蕴含无限商机。

6月,国家发改委和海洋局联合公布《一带一路建设海上合作构想》,提出重点建设3条“蓝色经济通道”。根据计划,“一带一路”建设海上合作将以中国沿海经济带为支撑,共同建设中国-印度洋-非洲-地中海蓝色经济通道,经南海向南进入太平洋,共建中国-大洋洲-南太平洋蓝色经济通道,以及共建经北冰洋连接欧洲的蓝色经济通道。进一步推进与沿线国家战略对接和共同行动,推动建立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蓝色伙伴关系,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和海洋资源,实现共同发展。

7月,习近平主席与俄罗斯总统普京提出要开展北极航道合作,共同打造“冰上丝绸之路”。中俄倡导多方合作共商共建北极“冰上丝绸之路”,并将经济合作的重点放在北极航道和能源合作开发的前瞻性投资上,着力为北极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数字化建设贡献力量。北欧国家也愿积极参与冰上丝路建设。“冰上丝绸之路”延伸至北欧将大大增加北冰洋方向与北欧国家间往来贸易运输量,“北极走廊”将被打造成为新的全球经济区和运输开发走廊。

11月,习近平主席在万象同老挝国家主席本扬会谈,双方同意共建中老经济走廊,加快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同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推进中老铁路等标志性项目,提升经贸合作规模和水平,促进两国经济优势互补,深化产能、金融、农业、能源、资源、水利、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卫生等领域合作,推动双方务实合作更多惠及两国基层民众。

11月,外交部长王毅访问缅甸期间表示,中方提议建设“人字型”中缅经济走廊,形成三足鼎立的大合作格局。建设“人字形经济走廊”,将给缅甸经济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而对于我国,中缅经济走廊的贯通,将助力大西南的经济发展,也会大大缓解对马六甲海上要道的依赖。

政策覆盖全面 利好不断释放

1月,《文化部“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年)》发布,强调重点任务是健全“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合作机制,完善“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合作平台,打造“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品牌,推动“一带一路”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促进“一带一路”文化贸易合作。

5月,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编写了《共建“一带一路”:理念、实践与中国的贡献》,进一步阐释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内涵、理念和实质,总结了三年多来共建“一带一路”的丰富成果。这将增进国内外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认识和理解,扩大“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合作共识,促进各领域深化交流合作。

5月,国家能源局发布《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能源合作愿景与行动》,旨在共同打造开放包容、普惠共享的能源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提升区域能源安全保障水平,提高区域能源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实现区域能源市场深度融合,促进区域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以满足各国能源消费增长需求,推动各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5月,环境保护部、外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用3年至5年时间建成务实高效的生态环保合作交流体系、支撑与服务平台和产业技术合作基地,制定落实一系列生态环境风险防范政策和措施;用5年至10年时间,建成较为完善的生态环保服务、支撑、保障体系,实施一批重要生态环保项目,并取得良好效果。指导意见从加强交流和宣传、保障投资活动生态环境安全、搭建绿色合作平台、完善政策措施、发挥地方优势等方面作出了详细安排。

5月14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18个国家财长或代表在会议期间签署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目前已经获得27个国家核准。《指导原则》反映了各方在资金渠道、融资环境和金融监管等多方面的共识,如鼓励私营部门积极参与、拓展资金渠道、注重发挥多边开发性金融机构作用、欢迎各领域资金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本币债券市场以及深化金融监管、加快投资便利化等;提出了三方面政策建议:一是推动沿线国家政府加强协调合作,为融资活动创造有利的政策环境;二是充分动员市场力量,特别是发挥私人部门在“一带一路”融资中的作用,共同建立多元化融资体系;三是推动金融创新,完善融资环境,加强金融监管合作,维护区域金融稳定。

7月,国家体育总局、国家旅游局发布《“一带一路”体育旅游发展行动方案(2017-2020年)》。《方案》强调,多措并举,多方联合,培育体育旅游市场,实现一年有影响、两年上规模、三年创品牌,在“一带一路”相关区域形成一批精品体育旅游赛事、特色运动休闲项目、有竞争力的体育旅游企业和知名体育旅游目的地,体育旅游人数占该地区旅游总人数的比重超过15%。通过体育旅游全方位的交流互动,促进“一带一路”区域内的政策沟通、产业互通和民心相通,使体育旅游成为“一带一路”区域内开放合作的亮点。

8月,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发布《关于开展支持中小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完善双边和多边合作机制,发挥中小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深化我国中小企业与沿线各国在贸易投资、科技创新、产能合作、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构建和完善支持中小企业国际化发展的服务体系。支持中小企业技术、品牌、营销、服务“走出去”,鼓励中小企业引进沿线国家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加快培育中小企业国际竞争新优势。

11月,国家发改委和海洋局发布《“一带一路”建设海上合作设想》,将以中国沿海经济带为支撑,共同建设中国-印度洋-非洲-地中海蓝色经济通道,经南海向南进入太平洋,共建中国-大洋洲-南太平洋蓝色经济通道,以及共建经北冰洋连接欧洲的蓝色经济通道。进一步推进与沿线国家战略对接和共同行动,推动建立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蓝色伙伴关系,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和海洋资源,实现共同发展。

“一带一路”:2017成果亮眼 2018行稳致远2

2018:各国高层不断推动 “一带一路”行稳致远

2017年,习近平主席132次提及“一带一路”,平均2.77天就提及一次。

各国首脑也纷纷点赞“一带一路”。

5月,智利总统巴切莱特表示,“一带一路”是一项让多方都感兴趣的倡议,是一次伟大的机遇。

6月,俄罗斯总统普京称赞“一带一路”倡议将会富有成果,为中国人民和俄罗斯人民带来实惠。

9月,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表示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并希望“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更大成果。

10月,乌克兰副总理库比夫在 “丝绸之路”贸易和金融高管论坛上表示,参与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建设对乌克兰是一个重大机遇,有利于发挥乌克兰贸易与运输潜力。

11月,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肯定“一带一路”倡议是密切商业联系的典范,使亚洲再次成为世界经贸关系中心。

各国首脑和国际组织纷纷积极响应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当今最为重要和最具影响力的全球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也将成为新型全球贸易的蓝图。专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将在未来10年内获得数万亿美元投资,并大大增强中国和相关参与国的经济发展和贸易往来,“‘一带一路’正在创造全球投资新典范”。

2018年伊始,习近平主席提出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建设“太平洋海上丝绸之路”;1月26日,《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将“一带一路”延伸至北极;1月31日起,特蕾莎·梅正式访华加强“一带一路”务实合作。

2018,“一带一路”提出的第5年,行稳致远,继续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