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欧盟秘会商议英国脱欧金融对策 伦敦或失去欧元交易中心地位

来源:商务部网站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2-02 09:15:03

《费加罗报》2月1日报道,欧盟委员会本周二在布鲁塞尔召开闭门研讨,就英国脱欧后的金融政策尤其是伦敦目前在全球欧元交易的中心地位进行讨论。虽然并未有最终消息公布,但市场相关者口耳相传的消息可能让英国失望。据消息,欧盟最终将在谈判中提供两种选择,一是英国和伦敦同意长久接受欧盟的金融监督,否则欧盟将会把所有同欧元有关的交易权撤回欧洲大陆。

作为旧世界的金融中心,伦敦一直提供大量的欧元交易服务。尤其是关乎欧元稳定的一项重要业务——清算和衍生品市场,全球80%以欧元计价的利率和衍生产品交易驻扎伦敦。英国在谈判中提出在脱欧之后为伦敦单独保留在欧盟内的特权,但巴黎、柏林和欧盟委员会似乎都不再信任见风使舵的英国人。

英国脱欧对于金融业的冲击是巨大的。一方面,根据行业专家委员会向伦敦市长提供的评估报告,如果失去欧盟这一主要海外金融市场,英国可能失去50万个工作岗位。加上可能的投资流失,目前占英国国内生产总值10%的金融业将无法再为国民经济做出如此巨大的贡献。另一方面,当切断同英国的特殊关系,欧盟委员会、欧洲金融委员会亦或欧洲央行都将失去对部分欧元交易规则的话语权,对欧盟而言绝对难以接受。欧盟谈判代表MichelBARNIER表示,金融稳定是欧盟关切的第一位。08年金融危机的教训使得欧盟在统一金融政策问题上十分谨慎,将欧元交易的部分主导权再系于脱欧后的英国是绝不会出现的选项。

欧盟的态度无疑是泼向伦敦乐观主义者的一盆冷水。曾认为短期内经营业务不会受到影响的金融机构不得不开始寻找出路。理论上,伦敦的金融服务机构可以自由选择迁址欧盟以维持现有业务,遵循欧盟的规定并接受欧盟的金融监管;也可以继续留在伦敦照看现有业务,同时为每项业务添置一套符合欧盟所有要求的操作方法。关于清算业务,欧盟与美国的协定谈判已历时4年,而预计同英国的谈判可能至少8年。 MichelBARNIER表示,欧盟绝对不会在监管自主方面做出任何让步。

相关推荐
埃及总统塞西:欧盟同意提供74亿欧元金融支持

埃及总统塞西17日表示,欧盟当天同意向埃及提供约74亿欧元的一揽子金融支持计划,以提振埃及经济。

欧元集团确定未来五年改善欧洲资本市场举措

欧元集团11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后发表声明说,已确定未来五年改善欧洲资本市场运作的三大优先行动领域及13项具体措施,以吸引私人资本进入欧洲,为欧洲绿色和数字创新提供资金支持。

欧洲人民党推举冯德莱恩竞选连任欧盟委员会主席

欧洲人民党7日决定提名现任欧洲联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为领衔候选人,代表该党参加6月的欧洲议会选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