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欧班列让“一带一路”道路越走越宽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2-01 15:13:42

中欧班列让“一带一路”道路越走越宽

图片来源于网络

2000多年前,古丝绸之路绵延在广袤的亚欧大陆上,将中国与西域联通。今时今日,快速行驶的“中欧班列”往返于中国与欧洲之间,沿着古老的“丝绸之路”的足迹,探索新时代的经济发展道路,谱写着与沿线国家共同发展的交响曲。

自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欧班列起到了促进和强化我国与“一带一路”参与国家间的商品流通、贸易往来、互利共赢发展不可替代的作用。如今,随着中欧班列的开行,中国和欧洲的距离不再遥远。

“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如今,“中欧班列”凭借着安全快捷、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等综合优势,跃然成为国际物流中陆路运输的骨干方式,为贯通中欧陆路贸易通道,实现中欧间的道路联通、物流畅通,服务中国与欧洲间的经贸发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运力保障。

而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纽带,丝绸之路经济带陆路大通道的先行者,中欧班列已然成为加强中欧互联互通的重要载体,它带来的“脉动”效应不断增强,对提升“一带一路”参与各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经贸合作水平,适应日益增长的亚欧大陆国际贸易运输需求,释放丝绸之路经济带物流通道的潜能具有重要作用。

过去中国与欧洲的贸易进出口物资主要依靠空运和海运,但随着我国对外贸易发展的增大,空运价格的昂贵、海运周期的漫长显然已经无法满足贸易的需要、货主的需求。而中欧班列开行不但满足了中国与欧洲各国间的贸易需要,更是成为了加速“新丝路”发展的又一强劲引擎。

中欧班列与丝绸之路沿线多个国家共同绘制的恢弘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带动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发展迅速,贸易通道和贸易方式不断丰富和完善,也为中欧班列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让“一带一路”道路越走越宽。

相关推荐
济南开好班列助力优质商品走出国门

目前,济南中欧班列开行量居山东省首位,运行线路已达14条,班列通达中东欧等多个国家,形成多口岸、多线路、多目的站点的国际多式联运物流体系。

中肯人士期待两国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务实合作

“肯尼亚来华留学生‘一带一路’研讨会”24日在肯首都内罗毕举行,与会人士积极评价中肯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期待两国深化务实合作,造福更多非洲国家和人民。

中欧班列“开进”糖酒会 带火国际消费新模式

3月14日上午,一列始发于荷兰蒂尔堡的中欧班列抵达成都国际铁路港,装载有巧克力、太妃糖、红酒等产品的集装箱被有序卸下,奔赴糖酒会的展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