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石油币”能否带领委内瑞拉走出融资困境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2-01 15:14:04

u=1011536029,9838547&fm=11&gp=0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记者朱雨博、徐烨)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1月30日宣布,将于2月20日预售该国自行开发的加密数字货币“石油币”,其价值与石油挂钩。外界普遍认为,委内瑞拉此举是在外债压力上升、西方金融封锁收紧之下谋求国际融资的一种尝试。 

专家指出,加密数字货币的推出可为处于困境的委内瑞拉提供新的资金腾挪空间,但由于受多种条件制约,其具体效果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石油币”呼之欲出 

在宣布预售时间的同时,委政府还发布了“石油币”白皮书,白皮书将“石油币”定义为由主权国家发行的、且以石油资源为担保的加密数字货币。 

白皮书估计,发售一年内将有超过1亿枚“石油币”进入市场,在全世界范围内流通。 

去年12月,马杜罗首次提出发行“石油币”的想法。他说,将以该国奥里诺科重油带阿亚库乔区块1号油田的全部石油储量作为发行“石油币”的物质基础,一枚“石油币”等价于该区一桶原油。该油田的石油储量超过50亿桶,按当前油价计算市值超过2600亿美元。 

委政府还专门成立了区块链部门,其负责人卡洛斯·巴尔加斯认为,“石油币”将采用目前最为安全的区块链技术来保证其安全可靠。 

由委反对派控制的议会则对“石油币”持否定态度。反对派认为,“石油币”不是加密货币,而是超前出售石油。此外,“石油币”也有可能沦为腐败工具。 

以币突围欲解难题 

近年来,委内瑞拉经济形势不容乐观,通胀严重、货币贬值、外债压力陡增,与此同时,来自美国和欧盟的制裁也增加了委内瑞拉开展国际融资的难度。 

据委议会公布的统计数字,2017年该国累计通胀率高达2616%。另据非官方汇率追踪网站“今日美元”的数据,官方货币玻利瓦尔对美元一年内累计贬值超过96%。 

此外,委政府和国有的委内瑞拉石油公司还面临巨额债务违约风险。雪上加霜的是,去年8月,美国宣布禁止美金融机构参与委政府及委内瑞拉石油公司新的债务和股权交易。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所研究员谢文泽认为,委政府希望通过发行“石油币”来应对美国金融封锁、解决本国经济难题的做法或可帮助其获得新的腾挪空间。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江瀚表示,与不断贬值的委内瑞拉本国货币相比,石油价格更加稳定,理论上能给“石油币”的投资者带来更多信心。 

“从货币的本质上来说,‘石油币’因为有着比较稳定的货币价值等价,存在着突破美元封锁、实现货币突围的可能性。”他说。 

石油担保前途未卜 

不过,专家也认为,石油币能否顺利发行,发行后能否达成国际融资的目标,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对于委内瑞拉政府声称运用区块链技术发行“石油币”的表态,江瀚提出质疑,认为两者性质并不相同。 

“‘石油币’从本质上来说是一种中心化的加密数字货币,有石油资源作为等价,与去中心化的比特币截然不同。”他说。 

委内瑞拉并非唯一打算发行加密数字货币的国家。据媒体报道,俄罗斯正考虑发行以国家主权信用做背书的“加密卢布”。 

江瀚认为,不同于俄罗斯的做法,委内瑞拉的“石油币”不依托国家信用,而是与资源等价。如果能真正做到货币与资源的自由兑换,是有可能建立起货币信用的。 

谢文泽也认为,“石油币”的效果值得期待,但仅靠发行加密数字货币这一项措施还不够,还要有相应的配套措施。最重要的是把地下的石油开采出来,加密数字货币才有实际价值。 

谢文泽说,委内瑞拉石油产量已降至28年来最低点,必须尽快恢复产量,增加石油出口收入,才能对抗通货膨胀和债务违约压力,从而给“石油币”提供足够支撑。

相关推荐
2023年委内瑞拉对美国出口增长770%

委内瑞拉-美国工商会11日发布的报告显示,由于美国放松对委制裁以及委内瑞拉对美石油出口大幅增加,2023年委内瑞拉对美国出口额较上年增长770%。

援圭医疗队走进当地中资企业项目义诊

乔治敦消息:为缓解当地中资公司员工就医难的问题,第18期援圭亚那医疗队1日走进圭亚那青建集团艾登酒店项目部为驻地员工义诊,为他们送上健康保障。

伊朗和委内瑞拉愿加强双边战略合作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3日在总统府会见了正在此间访问的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双方表示愿继续深化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加强双边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