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2018年吉林石化五个“着力”掀企业发展新篇

来源:吉林日报 责任编辑:樊世才 2018-01-31 09:13:43

2017年,是吉林石化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吉林石化经营业绩迈上了新台阶,利润、利税创出了历史最好水平,其中,炼化业务盈利实现了历史最高50.8亿元,同比增幅达118%,以强劲的发展势头划出一条坚强的“上扬”曲线。

按照十九大的部署,下一步国企将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2018年,吉林石化将坚持可持续盈利和稳健发展目标,深化科学从严和精细管理,着力围绕“安全环保、经营管理、科技发展、改革创新、党建工作”五个方面,推进转型升级和管理提升,建设“运行更安全、管理更精细、结构更优化、机制更灵活、保障更有力”的企业新形态,创造吉化改革发展新业绩。

着力提升安全环保竞争力牢固平稳运行理念

行稳方能致远。2018年,吉林石化将把安全环保管控能力作为企业的根本竞争力,继续围绕“人员无失误、设备无故障、系统无缺陷、管理无漏洞”目标,加快推进本质安全型企业建设。

坚持思想教育和文化引领,灌输教育和考核激励相结合,通过实施上岗前履职能力考核评估,确保干部员工具备与岗位相适应的安全环保能力;坚持制度管人,做好制度顶层设计和量化,通过健全完善和严格执行技术规范、技术标准和操作规程,规范员工操作行为;在提升设备设施的可靠性、提升基础保障水平上下功夫,组织好“三年一大修”,进一步解决设备设施本质安全问题。同时,抓好环保设施升级,做好全方位监管,确保“每一套环保设施、每一条污水线、每一个排放口、每一个下水井”合规受控。

着力提升经营质量效益强化价值和市场导向

2018年,吉林石化坚持效益最大化原则,努力把经营管理提高到新水平。

树立新标杆,抓住炼油、乙烯、合成氨等关键装置,提升运行和对标管理标准,抓好树脂类、橡胶类固体,以及部分大宗液体产品质量升级,使主导产品质量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加大炼油业务优化力度,确保原油加工量、炼油高效产品比例完成指标,抓好炼化一体优化、炼油系统优化等项目,确保全年生产经营优化创效;创新销售机制,拓展应用产销研一体化市场开发模式,发挥ABS、聚乙烯、丙烯腈、甲甲酯等优势产品引领作用,提高乙丙橡胶、丁苯橡胶市场影响力。树立共享共赢理念,推进与大用户的战略合作,强化客户走访、售后服务、技术服务,减少中间环节,抢占高端市场。保持优势产品的技术和服务优势,维护好吉化品牌形象。

着力提升内涵发展水平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8年,吉林石化将以优化主业结构、推动技术升级、走向价值链高端为路径,强力推进以结构调整、技术进步为主的转型升级,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发展之路。

把加快解决炼油与化工不平衡、产品与市场不适应等结构性矛盾,作为炼化业务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通过技术改造和结构调整,进一步推进炼油生产转向“化工型”,支撑化工业务高端化发展。完善下游产业链条,提升炼化一体化整体创效能力;发挥科技对生产的支撑作用,研究应用新工艺、新技术,提升装置技术水平,逐步解决部分装置工艺技术、设备设施相对落后问题,消除制约装置稳定运行和创效瓶颈问题,持续提升装置运行水平和创效能力;坚持“产品系列化、品牌高端化、市场差异化、用户定制化”,组织研发和增产系列特色化工产品,以及适应市场的高附加值产品,延长产品生命周期。同时,持续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做好9个牌号新产品研发和推广,丰富吉化品牌系列,提升装置创效水平。

着力提升改革创新积聚高质量发展动能

改革最本质的要求就是创新。2018年,吉化要实现可持续盈利和稳健发展,就要坚持以改革和科技、管理创新为驱动,切实用改革创新办法,解决发展的困难和问题。

坚持在“三项制度”等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上下功夫,不断释放改革红利。要以业绩为核心,继续推进薪酬分配改革,完善“三倾斜一接轨”政策,加快二三线员工向一线流动。完善培训考核奖励机制,促进员工提素质、练本领,提高操作技能水平;把信息技术作为推动管理创新的重要手段,不断完善和拓展信息系统功能模块,加快运行监控等项目建设,提升装置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促进信息技术与炼化生产深度融合。及时启动管理体系融合试点,全面梳理现有管理体系,确保业务流程更加优化、风险管控能力进一步提升;立足自主创新,瞄准产业化方向,推进重大科技专项和新技术开发应用,加快推进成套技术产业化进程,拓展新的效益增长点。要与科研院所和高校建立多层次合作关系,提升协同创新能力。适应“清洁、低碳、智能、共享”发展趋势,研究探索工业物联网、工业机器人、人工智能、清洁生产等理念和技术应用。

着力提升党建保障能力进一步发挥党建优势

按照十九大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2018年吉林石化将进一步落实好“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发挥党建优势,服务好中心大局。

在党建方面,吉林石化将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高全体党员党性修养;落实“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求,牢牢抓住选人用人、考核评价、奖惩激励三个关键环节,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激发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用好“党建项目化管理”等载体,把基层党组织抓出战斗力、抓出竞争力;坚持以文化筑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结合中华传统文化和中国石油文化,激发文化创新活力,挖掘典型闪光点,赋予吉化精神、吉化作风新内涵,努力形成企业文化建设新成果,不断打造企业文化软实力。(记者 刘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