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新百违约赔偿案警示企业守信践约

来源:央广宁夏 责任编辑:杨柳 2018-01-30 11:22:50

新华百货与宁夏大世界实业历时两年多的一起租赁合同纠纷案最近被最高人民法院的终审判决:新百存在重大违约行为向大世界实业赔偿4000万元。合同纠纷案虽然尘埃落定,但引发社会舆论热议,警示企业守信践约。

这起失信违约造成两败俱伤多输的结果,上市公司新华百货不单单损失了4000万元巨额赔偿金,起诉大世界实业返还定金的要求也被法院驳回,还因违约蒙上了不诚信的印记。而大世界实业却并没有太多的欣喜,被银行的债务、商户的退租等压得喘不过气来。大商家新百不进场,双方租赁合同租金无法履约,还造成大世界已招租7家商户中3家退租,4家已入场的商户经营困难,不能按合同缴纳租金。大世界广场项目因此而整体推迟,各项损失达8000多万。

大世界实业与新华百货的这起合同纠纷案件在社会上引起各方热议,律师界人士表示,此案为企业界上了一堂生动的普法课程,定金是对合同订立的一种保证,在合同履行之前交付,违约金是对不守信违约行为的惩罚。教训十分惨痛,痛定思痛,警示我们企业界守信践约,要让更多的违约企业警醒,必须要重信守诺尊重契约精神,否则就会付出法律的沉重代价。

诚信是社会之根基,近年“诚信”缺失难绝,社会普遍有让“诚信”归来的呼唤。建立社会守信践约机制,既是紧箍咒更是定心丸。完善守信践约机制打造重诺履约的市场环境,建立企业间互信互惠,建立失信记录和失信追究的“黑名单”制度,加大对失信行为惩戒力度。在商业模式中强化契约精神,推动行政管理、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中使用信用记录,逐步实现信息联享、信用联评、守信联奖、失信联惩,让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处处受限,让不遵守法律和商业规则的企业付出该有的代价,国家才能建立诚信守约的市场环境。(央广评论员廉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