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台经院:台制造业连续7个月景气低迷 今年将维持低迷表现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1-30 15:50:35

新华社台北1月30日电 (记者李慧颖、李凯) 台湾经济研究院30日发布报告指出,台湾去年12月制造业景气信号为代表低迷的黄蓝灯,这是制造业连续第7个月为黄蓝灯,也是2015年2月以来最长黄蓝灯纪录。 

展望2018年,台经院认为,台湾的整体制造业景气将维持黄蓝灯。 

台经院指出,受到电子产业淡季效应、汇率变动、国际原油价格涨幅缩减、资本设备进口再度衰退等因素影响,制造业厂商对去年12月景气看法较保守,影响经营环境面与售价面指标表现,整体制造业景气信号值由11月的11.52分减少至11.03分,为代表低迷的黄蓝灯。 

台经院指出,尽管大多数国际预测机构普遍预期2018年全球经济成长将优于2017年,但增长幅度有限。同时,美国税改、国际金融波动加剧等不确定因素,都将对台湾出口带来不确定性的风险,台湾出口将难以持续去年两位数的增长表现,预估2018年台湾整体制造业景气信号为黄蓝灯。 

据介绍,台经院制造业景气灯主要就民生、石化橡胶、金属机械、电子电机、运输等制造业产业的需求以及经营环境、售价、成本、原材料投入等进行评分,红灯代表繁荣,黄红灯代表扬升,绿灯代表持平,黄蓝灯代表低迷,蓝灯代表衰退。

相关推荐
信心与动能:透视中国制造业PMI释放的经济运行信号

在连续5个月收缩后,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升至50.8%,其中高技术制造业PMI升至53.9%,小型企业PMI12个月以来首次升至扩张区间,折射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不断积蓄,市场发展预期稳中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

美国制造业PMI时隔一年半重回扩张区间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环比增至50.3点,是2022年10月以来首次升至50点以上的扩张区间。

数字中国进行时丨海外并购到反向输出——制造业企业“出海”正旺

企业“出海”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是提升“中国制造”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抓手。在不断“出海”磨砺中,企业能熟悉产业高端市场,积累技术资源,提高国际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