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更新北美自贸协定谈判分歧仍存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1-30 14:47:55

新华社加拿大蒙特利尔1月30日电 (记者李保东) 为期一周的更新北美自贸协定第六轮谈判29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结束。加拿大、美国和墨西哥三国谈判代表表示,谈判取得进展,但在一些关键问题上仍存在巨大分歧。 

加拿大外长弗里兰、美国贸易谈判代表莱特希泽和墨西哥经济部长瓜哈尔多在谈判结束后举行了联合新闻发布会。弗里兰说,加拿大倾向于通过谈判解决加美两国木材贸易纠纷。但她同时表示,加拿大将保护自身软木工业。 

弗里兰还表示,加拿大就美国“双反”调查规则向世界贸易组织提起的诉讼,涉及美国对欧盟、中国、印度、巴西等多个贸易伙伴进行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案例,与更新北美自贸协定谈判不是同一个问题。她说,自由贸易不是一方输掉才能让另一方获胜的零和游戏。 

莱特希泽表示,谈判进展非常缓慢,希望以后能加速并取得重大突破。他说,美国反对加拿大提出的汽车原产地规则提案,因为这会导致美加墨三国工作岗位减少。 

瓜哈尔多表示,谈判仍有重大实质性挑战需要克服。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三国谈判代表没有接受记者提问。 

更新北美自贸协定谈判自2017年8月启动以来,已进行了六轮,但进展缓慢。下一轮谈判将于2月底在墨西哥举行。

相关推荐
全球连线|亮相蒙特利尔的海菜腔,有什么来头?

亮相蒙特利尔的海菜腔,有什么来头?新华社记者带您到云南省石屏县,了解这种特别的音乐。

美俄外长在首次会晤中承认两国存在巨大分歧

正在冰岛出席第12届北极理事会部长级会议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9日晚举行单独会晤,双方表达了合作意愿,但同时也承认两国存在巨大分歧。

英欧谈判原地踏步 未来关系前景不明

英国与欧盟23日在伦敦结束新一轮未来关系谈判,但未能取得明显进展。分析人士指出,目前距离英国“脱欧”过渡期结束仅剩不到半年时间,而英欧在一些关键问题上仍没有进展,“无协议脱欧”已成为双方不得不面对的一种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