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泰国:去年出口增长9.9% 今年增速将放缓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1-30 10:23:24

新华丝路网曼谷1月30日电(记者陈家宝)泰国商务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泰国2017年出口额约2370亿美元,同比增长达9.9%,创六年新高;进口同比增长了14.7%,总额达2230亿美元。泰国智库预测今年泰国出口增速将放缓。

泰国商务部贸易政策与战略办公室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去年全球出口增速的预测为8.6%,泰国2017年出口表现好于全球其他经济体,其出口增长由于主要贸易伙伴如中国、美国、欧盟及东盟的经济持续向好,对泰国商品的需求增加。

据悉,去年泰国的农产品及农工业产品出口持续增长,其中表现最佳的依次为大米、橡胶、水果及鸡肉。泰国去年边境贸易额达344亿美元,较前年同期增长6.2%。

泰国商务部称,随着泰国主要贸易伙伴国经济的复苏,加上泰国出口商品本身的潜力,泰国出口业将继续向好。

世界原油价格不断上升,将助力2018年泰国农业及原油产品的出口增长。由于泰铢持续升值,商务部称今年农产品因汇率波动受到的影响将比工业品大。

泰国商务部预测今年泰国出口增速在5%-7%间,总额或将达到2530亿美元。泰国国家出口委员会认为,在去年出口创下佳绩的基础上,泰国今年第一季度的出口将继续增长。但受美国贸易保护政策、泰铢升值及泰国提高劳动力日薪的影响,第二季度的出口或将面临挑战。

泰国智库开泰研究中心预期,2018年第一季度世界经济持续复苏的态势仍将成为泰国货物出口的主要助力,不过增速将因上年比较基数较高而有所放缓,尤其是石油关联产品出口从2017年底开始显现放缓的迹象。

开泰研究中心认为,部分产品对某些以往高增长市场的出口将面临压力,如泰国电子器械、调味品等对美国的出口。

美国的普惠制待遇(GSP)延展审批迟缓,导致美国对泰国进口商品的按最惠国待遇(MFN)征收较高关税。关税增幅大的商品包括汽车钥匙、电动机、调味食品、陶瓷餐具、内胎阀门、塑料制品、罐装荔枝、电气控制面板、柠檬酸、腰果、调味酱、内燃机、不锈钢餐具等。开泰研究中心预期,如果泰国的普惠制待遇中断不超过6个月,2018年泰国对美国出口不会受到重大影响;但如果中断时间较长,将使泰国对美国出口的上述商品面临市场会被成本更低的竞争对手抢占的风险。

开泰研究中心仍维持2018年全年泰国出口总值和进口总值分别增长4.5%和8.0%的预测,预计在2018年泰国贸易顺差仍将处于约占国内生产总值9%的高水平的基本因素下,泰铢汇率将还将受到美元汇率波动的影响。

相关推荐
广西防城港市代表团到泰国曼谷开展考察活动

广西防城港市委书记谭丕创日前率防城港市代表团到泰国曼谷开展考察活动,围绕防城港市与泰国相关城市的交往基础、发展态势和合作空间开展深入交流。

2024绿色科技展览会将于10月24日至26日在曼谷举办

2024绿色科技展览会新闻发布会近日在中国科学院曼谷创新合作中心路演厅举行,旨在推广2024绿色科技展览会,加强各国政府及企业、科研、高校、产业间的深度合作。

新加坡3月份非石油国内出口同比下滑20.7%

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新加坡3月份非石油国内出口同比下滑20.7%,比2月份的0.2%跌幅扩大。电子产品和非电子产品出口都有所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