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人工智能成为达沃斯论坛关注的焦点

来源:商务部网站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1-30 08:41:48

1月29日,《世界报》发布了题为《人工智能成为达沃斯论坛关注的焦点》的报道。主要内容如下。

世界报指出,第48届达沃斯论坛的主角既不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也不是法国总统马克龙,人工智能当仁不让成为主角,世界各地的企业家人手一个智能手机,展示他们的企业文化。

第4次工业革命对人类就业的影响成为世界经济论坛争论的核心。人们在会谈过程中,在晚餐过程中,人工智能无处不在。

有一种观点认为,人工智能将带来失业的增加,出现更大的不平等,但也有人完全不同意,两种观点平分秋色。

近十年来,人工智能加速发展。如,亚马逊的无人收费大型超市已于1月22日在西雅图开张营业。无人驾驶汽车、精准医疗和远程诊断等已经服务于人类,这些科技也将替代人类的工作。有些人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将减少就业岗位,但有些人却对上述观点提出质疑。百度美国总裁张亚勤(音译)表示,我们公司在开发人工智能过程中,创造了成千上万的岗位。

在科技世界里,被创造岗位多于被淘汰的岗位,一方面,卡车司机正在逐渐被取代,但同时,开发新一代智能的岗位又会出现。2017年12月出版的麦肯学院智库的报告认为,未来世界的主要特征是科技不断开发创新,不断造就出新的工作岗位的循环,从现在到2030年,将有7500万到3.75亿人,即占全球2-14%的劳动力将转换职业。

培训是非常重要的。人工智能将让那些重复性劳动的岗位消失。创造力、举一反三能力、决策能力将会得到更好的重视。有些手工劳动类的工作将保留,如,水管工,因为它不是标准化的工作,无法替代。这就需要加强培训。     

目前的研究-工作-退休模式将终结,未来的模式是:活到老,学到老。      

未来的企业争相聘用的人才目标是那些善于学习,能跟上不断进步科技的步伐,掌握新技能的人才。

人工智能将使社会更加平等,因为它可以帮助人们学习。

相关推荐
马来西亚华文中学引进中国公司AI课程

马来西亚柔佛州峇株巴辖华仁中学3月23日举办AI课程推介礼。该课程由杭州元启数创公司与华仁中学联合研发改进,马来西亚通讯部副部长张念群、华仁中学校长苏文忠等出席活动。

劳动力短缺 日本拟用人工智能管理自动售货机

自动售货机在日本随处可见,管理起来需投入大量人力。然而近些年来日本劳动力短缺,一些饮料制造商因此尝试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自动售货机管理上。

欧洲议会正式通过人工智能监管法案

欧洲议会13日以压倒性票数通过《人工智能法案》,这标志着欧盟扫清了立法监管人工智能的最后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