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海南政协委员热议脱贫攻坚:增强扶贫“软硬实力”精准拔“穷根”

来源:南海网 2018-01-29 17:53:00

在过去的2017年,海南省紧扣完成年度18.3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和117个整村推进扶贫开发的任务,通过产业扶贫、电商扶贫、光伏扶贫等手段,积极探索扶贫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在1月25日召开的政协第七届海南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中,政协委员热议脱贫攻坚,分别从教育扶贫、乡村旅游扶贫等多方面,围绕海南脱贫攻坚如何增强“软实力”和“硬实力”上建言献策。

  致公党海南省委会:完善海南精准扶贫机制

致公党海南省委会在提案中指出,海南在扶贫工作中还存在贫困户精准识别难度相对较大、脱贫缺乏针对性与可持续性、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足、扶贫资金整合使用成效不高、扶贫贷款难等问题。他们建议,海南要加大扶贫甄别力度,将扶贫重点放在“扶智”和“扶志”上;全面制定具体帮扶计划,做到一户一策,确保持续脱贫;要提升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协调机制,提高资金整合效益;完善信贷机制,推广小额信用贷款,切实解决有发展能力的贫困户脱贫增收资金不足问题。

  政协委员王韦舜: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扶贫

省政协委员王韦舜提到,乡村旅游扶贫在发展乡村旅游业的基础上,通过扶贫政策与项目资金的介入,带动贫困地区经济结构优化调整和支柱产业培育,提升贫困区域和贫困群体自我脱贫能力与发展能力。

王韦舜建议,发展乡村旅游扶贫要坚持“文化与旅游扶贫的有机融合;乡村旅游与扶贫成效相结合;旅游扶贫与全域旅游同推进;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并重;统筹规划点面结合”的基本原则,以发挥乡村自然生态优势和突出文化特色为重点,走规范化、规模化、品牌化和可持续一体化的道路。

  台盟海南省委会:提升软实力教育扶贫助贫困孩子成才

台盟海南省委会认为,治贫先治愚,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家庭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他们建议,要提高农村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提升学校软实力;要高度重视职教扶贫,建立“国家一地方一学校”费用分担机制,保障贫困学生安心就读;加大就业辅导和创业支持力度,提高贫困学生就业创业能力;切实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逐步建立“政府资助为主、企事业单位、民间组织、社会公众等多渠道资助为补充”的农村贫困家庭学生资助体系,提升义务教育质量。(来源:南海网  记者:庄晓珊)

 

 

责任编辑: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