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海南“共享农庄”怎么建?有啥困局?政协委员这样提议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18-01-29 17:37:00

省政府印发《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以发展共享农庄为抓手建设美丽乡村的指导意见》,提出可通过整村综合开发、村庄农房改造升级开发、基地开发三种模式开发建设“共享农庄”,使农民转变成为股民、农房转变成为客房、农产品现货转变成为期货、消费者转变成为投资者,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美。海南作为第一个提出建设“共享农庄”的前沿省份,制定了一系列有利于“共享农庄”发展的用地政策。但是,“共享农庄”该怎么建?建设中又会碰到什么问题?怎样以发展“共享农庄”为抓手建设美丽乡村?昨日,即将出席省政协七届一次会议的委员们对此进行分析并提出了自己的“金点子”。

 关键词 农村闲置土地

在发展“共享农庄”时,生产设施、附属设施、配套设施用地直接用于或服务于农业生产,依法按农用地管理,不需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然而实际操作过程中,存在着一些阻碍因素:农村建设用地只能原地使用,不能异地整合,无法盘活使用已废弃的小村庄建设用地;一些规划为林地的土地资源,被种上果树或长期丢荒,而征用林地的手续审批则较为繁琐。——省政协委员叶茂

建议科学实行土地资源异地置换,简化相关审批手续

根据当地土地资源、人口分布的实际情况,在“共享农庄”规划范围内科学实行土地资源异地置换,合理流转。简化审批手续,对那些规划为林地但已种上果树或丢荒的土地资源,按10%配比建设一批附属设施用地和建设管理用房,或利用已有的建设用地建设民宿,利用荒地种植果树、蔬菜吸引四方游客。严格控制“共享农庄”遍地开花,坚持以农为本、规划管控,市场主导,资源共享,试点先行,助力脱贫,保持生态,彰显文化的原则。

  关键词 华侨农场

我省有兴隆、彬村山、文昌、澄迈和东方等5个华侨农场,属国家安置归难侨的华侨企业。自2007年国务院颁发《关于推进华侨农场改革和发展的意见》以来,农场面貌发生了新的变化,但仍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经营状况不佳,很难实现“自我造血”的良性循环;产业结构单一;产业发展水平低等。——致公党海南省委会

建议一个农庄一个主题,避免同质化

致公党海南省委会建议,科学规划,创建有特色的主题农庄,做到一个农庄一个主题,避免同质化、低水平竞争。立足每个农场特有的农业资源禀赋,打造独特的农产品品牌,利用“旅游+”“生态+”等方式,推进“共享农庄”与农场农业、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引进社会资本,建立混合所有制的投资建设运营管理主体,形成可持续、多方共赢的商业模式。鼓励农场职工参与“共享农庄”经营。借助“互联网+”,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推广活动,与知名电商平台合作推广,吸引广大消费者参与。

  关键词 华侨文化

配合“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依托侨乡的特有优势和众多归侨的群体优势,海南打造建设以华侨文化以及中华养生文化为主题的共享农庄,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省政协委员欧曼琛

建议打造以华侨及中华养生文化为主题的共享农庄

欧曼琛建议,在文昌或琼海打造建设华侨共享农庄。“文昌和琼海都有着一定规模的归侨,同时文昌琼海的自然环境也适宜共享农庄的建设和推广。”欧曼琛表示,以东南亚华侨文化为主,吸纳各地侨胞引进的特色项目入驻。打造以自然养生、传统中医、国学为主的易经文化园区,接纳来自世界各地的易经文化、传统中医和自然养生爱好者,“华侨共享农庄的发展模式可以传播文化为主,兼顾旅游、特色农产品开发销售、增加农民收入。华侨共享农庄的推出,为华侨提供回报祖国的平台,也为其提供了创业创收平台。”

  关键词 建设同质化

近年来,我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还存在着乡村建设呈现同质化倾向、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仍显薄弱、乡村产业发展动力不足、乡村发展体制机制不顺、农民主体积极性不高等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制约和影响了我省美丽乡村建设发展步伐。

——省政协委员方里

建议引导农庄建设“各美其美”

省政协委员方里认为,充分发挥我省生态资源、区域政策、产业基础、文化特色等优势条件,着力从思维转变、规划引领、机制创新、主体参与等方面下功夫。高水平科学规划设计,引导农庄建设“各美其美”,才能充分发挥我省优质的生态环境和热带农业资源优势,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体验,形成独具特色和竞争力的农庄品牌价值。通过向社会招标、举办规划设计大赛等方式,让知名设计院所、专家等社会各方广泛深入我省“共享农庄”创建试点区域考察,充分挖掘当地民俗等文化内涵,设计选取最能体现村庄特色、最符合乡村实际的设计方案进行“特而精、精而美”的农房建设,避免同质化倾向。

  关键词 区域发展失衡

我省部分区域发展较快,甚者资源已过度开发,造成生态破坏现象,而很多区域资源优秀,但无人开发,导致区域发展失衡。其次,产业分散,且部分产业的价值转化不足。还有,商业模式传统,难以吸引资本。此外,部分地区基础设施落后。由于发展失衡,部分村镇地区的交通、住宿等设施较差。最后,人才培育及吸引的机制尚有提升空间。——省政协委员张阳

建议在人口相对密集区域先建设

省政协委员张阳建议,制造地方特色产业,将当地农业与生态休闲结合起来,打造绿色经济产业链。建造美丽乡村生态,打造人文宜居生活,让农民致富的同时,就地提升农民生活的水平。把不同乡村产业的“特色”包装出来,制定相关政策,吸引优秀的企业推动该农庄产业发展。围绕我省人口相对密集的区域先进行农庄的建设,跟进地方特色进行差异化定位经营,避免农庄建设后人气不足,或恶性竞争,后继经营乏力,待项目稳定发展后,再带动较为欠发达地区发展。

  关键词 美丽乡村

海南建设美丽乡村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思想认识不够明确,建设缺少主动性;二是缺乏完整的长远规划,导致工作推进缺乏系统性、地域性;三是主导产业支撑乏力,缺乏建设资金;四是体制机制不够健全,相关部门各自为政,缺乏有效的上下联结机制。——省政协委员唐龙海

建议坚持“一村一业、一村一品、一村一景”

省政协委员唐龙海建议,加强产业扶持与转化美丽乡村为生产力相结合,因地制宜、因村设计产业扶持对策,坚持“一村一业、一村一品”,增强村级经济“造血”功能。规划时要与农产品的市场开发策略紧密结合,通过提高农产品自身特色、地域特色、加工传统等附加价值来提升农村的经营效益。其次,组建专业人才队伍与发挥农民群众主体性相结合。另外,彰显地方特色与保持农村原生态风貌相结合,注重发掘各村不同的生态、人文等特色,培育个性之美,实现“一村一景”,深挖文化底蕴,留存乡风民俗,突出体现农村文化特色,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的品质内涵。

  关键词 休闲农业和民宿业

海南休闲农业和民宿业发展还存在几个主要问题:法律法规不健全,土地产权问题已是限制休闲农业与民宿发展的瓶颈;政府的扶持力度及指导服务作用尚待加强;我省休闲农业与民宿总体开发层次较低,经营理念较落后,宣传不足;从业人员素质偏低,服务意识不强。

——台盟海南省委会

建议探索解决产权问题的机制

台盟海南省委会建议:加大政策法规扶持力度,探索解决产权问题的机制。我省应学习借鉴台湾地区制定完善政策法规推动休闲农业和民宿业发展的成功经验,探索机制解决休闲农场建筑用地问题,同时也要保障休闲农业有较长的租赁时期。在法律层面上也要给民宿一个清晰的界定,同时工商、公安、消防、卫生计生、食品药品监管、环境保护等部门要联合制定针对民宿的管理标准,破除制约民宿发展的制度瓶颈。(来源:海南特区报  作者:沈丽焕 钟起的 苏钟 畅凯)

 

 

(责任编辑: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