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2017年缅甸成为云南跨境人民币结算第一大市场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1-29 17:48:57

新华丝路网昆明1月29日电(记者陈永强)29日从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了解到,2017年云南省跨境人民币结算515.97亿元,较上年下降21.6%,其中缅甸成为云南跨境人民币结算第一大市场。

数据显示,2017年缅甸超越中国香港成为云南省跨境人民币结算第一大市场,业务占比37.41%,中国香港、越南、新加坡、泰国分列第二至五位,排名前五的市场合计占比达91.76%,

云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郭树华分析认为,受国际资本市场等各方面影响,云南省跨境人民币结算短期下降属于正常现象。缅甸等周边国家成为云南跨境人民币结算的主要市场,主要原因是云南沿边的区位优势。从中长期来看,人民币结算比较稳定,比如近期美元贬值,用人民币结算就更加划算。

2017年,在云南省人民币继续保持仅次于美元的第二大涉外交易货币和对东盟的第一大跨境结算货币。与此同时,跨境人民币保持净流入态势,结算收入331.52亿元,支出184.45亿元,与上年基本一致。跨境人民币流入资金主要来自缅甸、越南等周边国家的出口贸易结算收入;流出资金主要是向香港、新加坡等地的对外直接投资和归还境外借款支出。

相关推荐
缅甸欢庆泼水节

4月13日至16日,缅甸迎来泼水节。泼水节是缅甸的传统新年节日,当地民众以互相泼水的方式表达祝福。

“同泼一江幸福水”国际传播活动启幕

4月12日,“同泼一江幸福水”国际传播活动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启幕,活动持续至15日。

“飞虎队友谊学校暨青年领袖计划”线上签约仪式在昆明举行

4月12日,“飞虎队友谊学校暨青年领袖计划”线上签约仪式在昆明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