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敦化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丹 2018-01-29 16:04:35

2018年1月下旬,东北严寒,敦化的气温已经降到零下二十多度,可在敦化的几个建设工地上,却是一番如火如荼的建设景象。

在敦化市亚联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新建成的主体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操着电焊、钻头等工具正在加工一台准备出口国外的双钢带连续平压机生产线。据企业负责人介绍,多年来,世界各国所使用的用来压制纤维板、刨花板、定向刨花板的设备,都是外国人研发制造的,而由敦化本地人组建的亚联公司成功突破了技术难题,研制出国内第一条连续辊式热压机,并陆续成功开发连续平压机,取得了9项发明专利,其中包含一项国际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14项。公司于2009年获得新产品鉴定证书,2012年获得国务院颁发的国家科学进步二等奖,并获得吉林省高新技术企业和吉林省著名商标等荣誉。公司现有生产能力年产4台套,因为产品供不应求,又投资1.1亿元在敦化经济开发区购买土地7.1万平方米,计划建设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的厂房,将产能提高到年产连续压机生产线8台套,预计项目实施后将能够实现销售收入3.2亿元,实现利税4500万元。

“我们企业在发展扩大过程中得到了敦化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他们的服务特别到位,办什么手续都有专门的人领着我们办,这一点让我们特别感动。”该负责人介绍。

在位于敦化市六鼎山的温泉公园项目工地,几栋大楼已经拔地而起。该项目由吉林中亿房建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占地2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室内外公园、龙兴皇室主题酒店、渤海演艺中心等。项目总投资25亿元,2017年4月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竣工。2017年计划投资2亿元,重点建设温泉度假酒店,目前五星级酒店项目年内主体封顶。该项目建在5A级景区、敦化六鼎山景区附近,与景区内的亚洲第一大佛遥相辉映。

“敦化的领导非常关心企业的发展,提供各种便利条件,我们相信企业发展会越来越好。”该企业负责人说。

在敦化市火车站前刚建成的地下人防停车场里,技术人员正在四处查看。站前地下停车场从2016年5月开始施工,到2017年8月中旬基本完工,目前正处在验收阶段。项目面积27820平方米,停车位507个,是目前东北地区县级市里最大的站前地下停车场。该停车场和地上的站前广场是敦化市政府投资1.6亿余元兴建的大德生态广场建设项目,占地面积11公顷,其中广场用地6万平方米。目前项目即将投入使用,届时广阔美丽的站前广场,宽敞整洁的地下停车场必将为刚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殊荣的敦化增添一道靓丽的风景。

敦化市发展和改革局负责人李洋介绍,2017年以来,敦化认真贯彻落实省“抓环境、抓项目、抓落实”工作会议精神,把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适应新常态、稳增长、促发展的主要措施,全面完成了省和延边州下达的各项工作指标,项目建设工作走在延边州的前列。

2017年敦化实施5000万元以上项目67个,总投资296亿元,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1个,10亿元以上项目10个,亿元以上项目57个,亿元以上项目占比85%。2018年敦化市计划实施5000万元以上项目97个,计划总投资628亿元,50亿元以上项目1个,10亿元以上项目26个,亿元以上项目81个,亿元以上项目占比84%。

在东北经济下行的大形势下,敦化的招商引资却成果颇丰,有什么秘诀?李洋介绍,为有效服务企业,全力推动重点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敦化在市级领导包保的基础上,成立了市重点项目服务中心,并开发重点项目智能化管理系统。形成了书记、市长牵头抓总体,其他市级领导包保负责、责任部门具体落实、重点项目服务中心统筹调度的项目管理格局,对重点项目实施全程化、智能化、信息化的保姆式服务。

在全力推进现有重大项目尽快落地的同时,敦化坚持“招大引强、重质选优”,积极谋划储备一批成长性好、有发展潜力的项目。先后与国林、中建、中冶等8家国企,香港国泰、上海复星等10余家民企,吉林广东商会、珠海吉林商会、宁波吉林商会、秦皇岛吉林商会、北京敦化商会等5家商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签署华润集团城市管道燃气项目、紫鑫工业园、东北抗联红色文化体验区等实质性协议6件。农产品智慧产业园区、智能化木材加工园区及保税仓库等产业园区项目进展顺利,敦化至长白山高铁、敦化至凤凰山公路、民用支线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有序推进,形成了规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良性循环。

在东北普遍处于停工期的冬季,为让项目建设不停滞,敦化市委市政府制定了《敦化市重点项目建设“冬季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狠抓2018年拟实施项目前期工作,各部门分工明确落实责任,于是敦化出现了冬闲变冬忙的火热景象。(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