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金融风险防控工作“双稳双降双提升”

来源:吉网 责任编辑:王丹 2018-01-29 11:33:00

27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金融办、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等8个部门就吉林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抓紧抓实抓好金融风险防控等有关工作进行介绍。

省金融办主任胡斌,省住建厅副巡视员孙贵生,吉林证监局副局长赵凤霞,吉林银监局副局长张新东,吉林保监局副局长支宾,人民银行长春中支副行长裴绍军,省公安厅副总队长郝立民和省财政厅梅亚娟处长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介绍,当前,全省金融运行稳中向好,但与全国形势一致,也进入金融风险易发多发期,防控压力加大。省委省政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断前置防控关口,织密责任落实体系,分类分级处置化解,金融风险防控工作呈现出“双稳双降双提升”的特点,即:国有企业债务风险、房地产领域金融风险总体平稳,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杠杆率、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指标持续下降,互联网金融风险、非法集资风险防打体系建设扎实提升。尤为可喜的是,部分重点领域金融风险防控工作出经验、出亮点,“双牵头、抓流程”及“三透三拆”等工作模式在全国得到推广,牢牢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在筑牢风险底线同时,吉林省着力提升金融结构质量,改革发展结出硕果,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实现重大突破,资本市场发展全面深化,在东北地区组建了首家民营银行、首支省级信贷周转保障基金和省内首家金融租赁公司,引进广发银行、渤海银行等一批全国性金融机构,金融供给渠道大幅拓展,支撑实体经济能力显著增强。

省金融办主任胡斌表示,近年来,在金融风险防控工作实践中,吉林省凝练出了需要长期坚持的三条工作方法,即构建大安全格局是前提,服务实体经济是根本,坚持综合治理是关键,“一年多来,我们从完善建制、创新手段、整纲肃纪入手,采取一个领域一个领导小组、一案一策一专班具体举措,建立了省委省政府统一领导、具体领导小组集中指挥、各地各部门分工协作、涉事单位及属地党委政府主体负责、工作专班一线压降的五级指挥体制,切实承担起风险属地处置责任,紧紧把控了金融稳定大局。”

就吉林省金融风险产生的原因,胡斌表示,一是存在高杠杆惯性,渐成结构转型桎梏,如不加紧去杠杆,将导致风险叠加爆发;二是存在高逐利惯性,部分市场主体行为异化,片面追求高收益而忽视高风险;三是存在监管不协调惯性,监管体制还不够健全,监管薄弱环节和真空地带给了金融风险可乘之机。

“2018年是防控金融风险攻坚年,将防控金融风险摆到突出位置。”就下一步工作安排,胡斌表示,将通过健全体制机制,组建吉林省金融稳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完善法规政策,制定出台符合我省实际的各类地方金融业态监管法规政策;加强风险摸排,实行台账管理和销号制度;创新技术运用,搭建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坚持党的领导,培配引挂多渠道引进金融人才,造就政治合格、结构合理的金融人才队伍等有关方面为全省稳中求进工作大局提供坚实的金融保障。(记者 路丰源 曹逸群 

相关推荐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部署做好五篇大文章下阶段工作

中国人民银行2月26日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关于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的总体部署,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解码“成都金融”之五:成都推动金融开放助力高水平共建“一带一路”

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成都近年来立足西部,面向东亚、东南亚和南亚,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深入推进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进入新征程。

多名专家聚首昆明 共话金融赋能市场主体

2月3日,由中国工商银行云南省分行、国际金融论坛、云南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的金融赋能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昆明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