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特朗普执政一年美国经济温和增长趋势未变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1-29 09:55:17

新华社华盛顿1月28日电 (金旼旼、江宇娟) 美国商务部最新统计显示,2017年美国经济增长率为2.3%,虽然高于2016年的1.5%,但远低于美国总统特朗普承诺的3%,只与2010年以来2.2%的年均增长率相当。这意味着,特朗普政府经济政策提出一年来并没有改变美国经济温和增长的趋势。 

回顾2017年,美国经济四个季度的增长率分别为1.2%、3.1%、3.2%、2.6%,呈现出“两头低、中间高”走势。全年来看,2.3%的增速是美国经济2009年年中走出衰退以来第四快年度增速,低于2015年的2.9%、2014年的2.6%、2010年的2.5%。 

截至今年1月,美国经济的这一轮扩张周期已持续103个月,经济学家普遍预计,这一扩张周期很可能打破1991年3月-2000年3月120个月的历史扩张纪录,成为美国历史上最长经济增长期。 

但同时,美国这一轮扩张周期的经济扩张强度却显著低于历史水平。自2010年以来,美国经济年度增速最快为2.9%,最低为1.5%,平均增速为2.2%。这意味着,2017年2.3%的增速水平基本符合金融危机后美国经济温和扩张的态势。 

具体来看,2017年美国经济的最大推动力依然来自占经济比重约七成的居民消费。去年全年,消费为美国经济增长贡献了1.88个百分点。尤其是去年第四季度,居民消费经季节调整按年率计算增长3.8%,创下2014年三季度以来最快增速。 

但旺盛的居民消费也导致美国去年进口增速远远超过出口,导致在国内生产总值(GDP)统计中,净出口成为美国经济最大的拖累因素。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2017年1月底上台后,曾多次表示将把美国经济增速提高至3%。为此,他提出了一系列加快经济增长的政策倡议,包括加大政府开支、放松监管以及减税。 

去年底,特朗普签署了规模近1.5万亿美元的减税法案,大幅削减企业税和个人所得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减税举措将很可能推高短期经济增速,因此将今年美国经济增速预期上调至2.7%。 

但经济学家警告,这种短期刺激效应并不会改变美国经济的长期增长趋势。由于人口老龄化以及劳动生产率提升缓慢,美联储预计美国的潜在经济增长率为1.8%。 

《华尔街日报》今年1月初对经济学家的调查也显示,虽然2018年美国经济增速可能进一步加快至2.7%,但2019年和2020年增速预计将逐步回落至2.2%和2%。这意味着特朗普的经济政策并没有改变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经济2%左右的温和增长趋势。

相关推荐
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美国经济有过半的可能性陷入衰退

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日前表示,美国经济有超过一半的可能性陷入衰退。

花旗首席经济学家:美国经济将在今年中陷入衰退

美国花旗银行首席美国经济学家安德鲁·霍伦霍斯特近日表示,美国经济将在2024年中陷入衰退。

美国经济数据背后的近忧与远虑

美国商务部日前公布的首次预估数据显示,2023年第四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3.3%,增速较去年第三季度有所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