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海协会会长陈德铭走访慰问在陕台商 共话深化合作发展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1-29 08:53:50

新华社西安1月29日电 (记者蔡馨逸) “你觉得今年的市场还会继续扩大吗?”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27日在西安走访力成半导体(西安)有限公司时问道。“从目前供需情况看,我们对市场有信心。”公司总经理陈玉钦肯定地回答。这家来自台湾的半导体封装测试公司,2016年在西安正式投产,去年进出口总额已达到19.68亿美元。

26日至27日,陈德铭一行在陕西走访了力成半导体(西安)有限公司、陕西振彰食品有限公司、西安顶益食品有限公司和中源国际汽配城等四家台企,了解企业经营状况以及台胞在陕西的生活情况,并与10多位台商座谈,听取他们对营商环境的意见和建议。

陕西振彰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伟鹏说,18年前他和弟弟在西安开了第一家“御品轩”蛋糕面包店,将台湾的烘焙理念和味道带到古城,当时只有7名员工。如今“御品轩”已拥有近60家直营连锁专卖店,职工上千人,成为陕西人熟悉的味道。

“我们赶上了最好的时代。”西安隽永食品有限公司的巫春烨说。他创立的品牌“陕拾叁”迅速获得市场认可,成为不少西安人的伴手礼。

陈德铭此行是国台办、海协会春节前走访台企慰问台胞的一环。看到在力成工作的台籍员工,陈德铭关心地问他们春节回不回家,在西安生活是否习惯,台企在陕投资经营有什么困难、遇到什么问题。

座谈中,台商们表达了来大陆、在陕西发展的信心。在百货行业耕耘30多年的蔡杉源2012年随着在台湾家喻户晓的汉神百货来到西安。他说,之所以选择这里,是看中陕西的市场需求和区位优势,“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使他们更加看好陕西的发展前景。

陈德铭表示,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思想、新时代、新矛盾、新蓝图,台商在大陆发展也会有新的机遇和更好的环境。大陆方面将逐步为台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希望台商抓住机遇,跟上大陆经济结构调整的步伐,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希望两岸同胞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据了解,目前,陕西累计批准台资企业800余家。2017年,新增台资项目10个,实际利用台资额11亿元人民币。

相关推荐
陕西自贸区:跨境电商卖家凭“数据资产”可无抵押融资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经开功能区企业,基于应收账款首创“电理通E融服务模式”。

西安:食品经营许可“无感续证”新模式助力企业“加速跑”

近期,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在陕西自贸试验区经开功能区先行先试,由经开区分局选取“食品经营许可证延期换证”为审批试点事项,建立“无感续证”新模式,让食品经营许可“无感续证”。

陕西自贸区法律服务机构:6年调解成功1400多件纠纷

陕西自贸试验区法律服务机构自成立6年来,共承办调解案2897件,调解成功1483件,调解成功率达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