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2017年西藏网络交易额超90亿元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1-29 08:46:07

新华社拉萨1月29日电 (记者朱青) 随着春节和藏历新年临近,在距离“世界第三极”珠穆朗玛峰最近的西藏日喀则扎西宗乡,电商快递站点成了乡里最热闹的地方。珠峰脚下的扎西宗人,如今正通过网购与世界相连,充分享受着电子购物的乐趣。

在西藏这片地广人稀的雪域高原上,农牧区不再是电商网购的“冰川”。正在召开的西藏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的数据显示,2017年,西藏自治区网络交易额达93.6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9.22%。

2017年,西藏自治区网民数量达217万,互联网普及率超过66%。随着同时满足电商+移动支付+助农取款服务功能的“金融电商惠民服务站”在西藏多地大量建设,即使是偏远地区的农牧民也将体验到电子商务带来的便利。

在同样位于珠峰脚下的多布扎乡,刚刚组织乡亲们建起岗巴羊养殖合作社的旺久,期待着自己的产品能够通过网络销往更多地方。“岗巴羊是西藏有名的绿色地理标志产品,要把我们的羊推广出去,找到销路,网络是一个很好的方式。”旺久说。

之前困扰西藏居民的物流问题,现在也得到了很大程度上的解决。据了解,西藏自治区为破解农牧区流通“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物流瓶颈,已建设完成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9个,电商物流配送中心9个,乡村服务站点逾200个。

此外,“网货下乡、农货进城”也已在西藏普遍开展。不会使用网购的农牧民可以在政府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获得代买代购服务,也可以把自己家的农特产品通过网络销售出去。2017年,西藏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农特产品逾830万元人民币。

相关推荐
电商巨头美客多2024年计划在墨西哥投资24.5亿美元

拉美电商巨头美客多(Mercado Libre)14日宣布,2024年将在墨西哥市场投资24.5亿美元,比2023年增长48%。

136亿件快递传递了什么?——解读快递量最大城市的经济密码

近日,国家邮政局公布去年快递业务量前50名的城市,位于浙江中部的金华市快递业务量突破136亿件,连续四年成为中国快递业务量最大城市。

深圳跨境电商2023年进出口额同比增长超七成

记者1月13日从深圳市商务局获悉,2023年深圳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3265.3亿人民币,同比增长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