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老星公司:借“老挝一号”卫星 搭“天基丝绸之路”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李昊博 2018-01-28 14:12:00

新华丝路网北京 1月28日电(记者毛丽丽 荣忠霞)首届“一带一路”老-中合作论坛将于2月2日-3日在老挝万象举行,老挝亚太卫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老星公司)将与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举行签约仪式,与华为技术(老挝)独资有限公司、中视亚太(北京)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共同举办“天基丝绸之路”构建中老通讯、文化产业合作发展分论坛,这是继运营管理“老挝一号”通信卫星之后,老星公司进一步推进中老卫星通讯和与信息技术服务,深化中老友谊。

图片4

图为“老挝一号”通信卫星地面站航拍图

“老挝一号”通信卫星是中国航天在东盟区域第一颗整星出口的通信卫星,已于2015年11月21日在中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也是首个正式参与商业运营的卫星项目。“卫星服务覆盖整个中南半岛及东盟地区,搭建了一条天基信息通道。”老挝前邮政和电信部长谢姆·蓬马占表示,“圆了老挝人民长久以来的卫星梦,对老挝意义重大。”

作为负责运营管理“老挝一号”通信卫星及地面应用系统资产的老星公司,是一家中老双方合资公司,经营范围为老挝政府授权特许经营的卫星通信、卫星电视和无线宽带业务。

其中,与老挝普通人民息息相关的是老挝卫星电视,这是老挝版的“村村通”、“户户通”,让地处偏僻的广大山区农村民众看上了老挝国家自己卫星上的电视节目,从根本上解决了老挝民众看电视难的问题。目前,老星公司已集成130个电视频道,包括老挝本土所有频道6个、中文频道55个、其他国家语种频道69个。“老挝一号”卫星通过其覆盖范围广的优势,改变了老挝民众多年来只能收看泰语节目的状况,也为他们接触中国文化、了解中国发展提供了平台。

图片2

图为“老挝一号”通信卫星地面站业务监控大厅

2016年9月,老挝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举办东盟峰会,老星公司通过卫星通信链路向会场和老挝公安部指挥监控中心提供安保视频监控服务。2017年初,老星公司与“一带一路”沿线重点项目中老铁路正式签订合同,为铁路沿线建设路段提供卫星通信网络服务。

此外,老星公司将于2018年2月开通4G宽带上网业务体验,届时将成为老挝第三家规模部署4G网络和提供4G宽带上网服务的本地电信运营商。老星公司、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将在老挝4G网络基础设施、老挝首个云计算中心共建共享方面开展合作,为老星公司部署提供较好4G网络覆盖和快速上网体验提供保障,并为提供全面基础资源、软件应用平台服务打下基础。

图片3

图为老星公司首个入驻老挝万象中心的4G基站

据悉,即将举办的“天基丝绸之路”构建中老通讯、文化产业合作发展分论坛,旨在探讨卫星、通讯等载体与文化产业结合,通过创新及联合开发,探索出文化交流、交融的模式,实现“卫星搭建桥梁,通讯拉近距离,文化促进融合”的效果。

相关推荐
首届“一带一路”老-中合作论坛推动务实合作

首届“一带一路”老-中合作论坛3日在老挝首都万象闭幕。来自中国和老挝的企业和机构在论坛上展开了富有成效的讨论,达成多项成果,有力促进了两国企业和投资者的相互交流和务实合作。

首届“‘一带一路’老—中合作论坛”图片集

举办“‘一带一路’老—中合作论坛”,不仅是在第一时间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访问老挝成果,更可为共同打造中老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加快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同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共建中老经济走廊等做出积极贡献。

海南农垦发布中老农业合作与扶贫倡议书

3日,在于老挝万象举行的“一带一路”老—中合作论坛“中老合作农业与扶贫分论坛”上,与会嘉宾就中老农业合作及扶贫等议题达成诸多一致,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代表与会各方发布了倡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