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达沃斯论坛热议“一带一路”建设 各方关心如何参与其中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李志兰 2018-01-26 18:54:00

新华丝路网瑞士达沃斯1月26日电(记者沈忠浩)在冰雪小镇达沃斯举办的2018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一带一路”建设是热议的话题。值得注意的是,各方不再停留于探讨“一带一路”是什么,而更多地关心如何参与其中,具体到一个个的项目,国际投资者关心如何共享机遇。

与会者们普遍认为,中国倡议、世界共享的“一带一路”是应对世界分化,打造共同命运,实现全人类共赢共享发展的金钥匙。

巴基斯坦总理阿巴西说,“一带一路”是一条连接各国实现共同繁荣的纽带,2018年达沃斯论坛主张打造共同命运与之高度契合。俄罗斯主权财富基金负责人德米特里耶夫(KirillDmitriev)直言,“一带一路”是在分化的世界中,通过全球化实现增长包容性的最好例证。新加坡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认为,本次达沃斯年会讨论分化的世界,共建“一带一路”很可能是最好的应对方案。

在达沃斯采访的记者真切感受到,“一带一路”对发展世界经济、促进互联互通、解决人类问题的重要意义已成为国际共识,受到与会者的广泛欢迎。

经过4年多的发展,世界不仅聆听中国描绘“一带一路”建设的美好愿景,更看到了“一带一路”建设在世界各地落地生根,取得丰硕成果。伴随着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全面推进并不断取得进展、一批早期项目落地开花,惠及沿线国家和人民,“一带一路”的全球感召力与日俱增。

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说,“一带一路”是全球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部分,是对全球化的实质性推动。阿巴西说,“一带一路”既是显性的物理存在,比如建设中的中巴经济走廊,远远超越基础设施建设的范畴。

德米特里耶夫特别关心同江中俄铁路大桥建设。他说,作为中俄界江黑龙江上的首座跨江铁路大桥,同江中俄铁路大桥将使中俄货物运输距离缩短上百公里。

不仅是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也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分享到发展的红利。陈振声说,凭借融资和贸易便利化的优势,新加坡成为了“一带一路”沿线融资和商品货物中转至第三国的主要市场。“新加坡非常高兴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并从中获益。”

值得注意的是,达沃斯论坛对“一带一路”的热议变得越来越具体,各方不再停留于探讨“一带一路”是什么,而更多地关心如何参与其中,具体到一个个的项目,国际投资者关心如何共享机遇。

例如,通过PPP模式促进“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就是具体热议的内容。 美国AECOM公司首席执行官MichaelS.Burke说,如此浩大的工程不可能凭借某个国家的一己之力完成,仅仅依靠公共部门或私人机构也不行,必须开展广泛深度的合作。

在支持基础设施投资方面,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划了三条“红线”。他说,亚投行愿意考虑每个成员提出的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建议,但必须进行三方面的基本评估:财务可持续性、对环境的影响、本地化支持的能力。

金立群强调,亚投行绝不做给当地社会带来麻烦的项目,不做需要高额成本维护而实际上无利可图的投资。投资者参与“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需要有全局观,不能“火力全开”,应保持适度规模,留有未来扩张的余地。

相关推荐
中肯人士期待两国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务实合作

“肯尼亚来华留学生‘一带一路’研讨会”24日在肯首都内罗毕举行,与会人士积极评价中肯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期待两国深化务实合作,造福更多非洲国家和人民。

国泰航空立足大湾区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新航点

2023年,国泰航空净利润为97.89亿港元,连续三年亏损后首次扭亏为盈。紧紧抓住"植根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优势,国泰集团持续深耕粤港澳大湾区市场,着力成为大湾区国际出行首选航司,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新航点。  

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中国的发展为全球发展与进步提供强大的推动力

日前,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沙赫拉特·努雷舍夫在北京接受新华网书面专访时表示,作为世界上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的发展为全球发展与进步提供强大的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