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用冰雪打造幸福产业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1-26 16:18:38

新华社北京1月26日电 (记者齐中熙、邹大鹏、孟含琪)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近年来,东北三省充分利用冰雪资源优势,打造惠及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幸福产业。 

美丽的冰雪,给东北带来别样风光! 

供给侧入手,“冷资源变为热产业” 

以往东北一到冬天,夜幕降临,户外早早没了人影。如今,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游客来到东北,徜徉于冰雪世界,改变了东北冬日的夜与昼。 

近年来,东北三省从供给侧入手,逐渐把“冷资源变为热产业”。 

入冬以来,辽宁省旅游发展委突出“乐游辽宁,不虚此行”品牌,持续围绕“嬉冰雪,泡温泉,到辽宁,过大年”主题,整合全省冬季旅游资源,创新开发了一系列旅游特色产品及线路。 

黑龙江省旅游委发挥全省整体生态化和冬季冰雪游“两大优势”,坚持“精化产品供给、细化产品营销、优化服务质量、强化市场监管”四轮齐动的总体思路,创新推出全方位、立体化、多维度的旅游营销模式,推出全新旅游品牌“畅爽龙江”。 

白雪皑皑的东北大地,晶莹剔透的雾凇奇观,热气缭绕的养生温泉,冰湖腾鱼的查干湖……因地制宜,吉林全力打造冬季旅游品牌,不断增强对外吸引力。如今,冰雪、雾凇、温泉、民俗已然成为吉林冬季旅游的“四大宝藏”。 

“猫冬”变“忙冬”,打造幸福产业 

长白山雪期长、降雪量大、气候适宜。优越的条件使吉林聚集了30余家滑雪场,国内年接待游客20万人次的4家滑雪场就有两家在吉林。 

“这两年冬天来吉林总是一票难求。”浙江游客张萌说。去年他和家人来长白山滑雪,发现不少酒店都已经爆满。今年他提前订票,又带着家人来长白山滑雪、泡温泉。“在很多南方人的印象中,东北冬天是‘苦寒之地’,来了才知道,这里的冬天充满了热乎气儿。” 

逐渐升温的冰雪旅游产业,让当地居民变“猫冬”为“忙冬”。 

2017年11月1日至2018年1月11日,吉林市雾凇岛接待游客29.9万人次,同比增长36.53%;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超过4500万元,同比增长36%以上。农家乐由2013年的13家发展到现在100多家。景区日均最大接待量近2万余人次。 

同样,黑龙江省冰雪旅游也不断刷新纪录。2017年的最后一天,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迎客超过5万人,市内酒店爆满。每年开放仅两个多月的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创造了1万多个就业岗位。 

加大监管整治,让冰雪经济健康发展 

入冬以来,“导游车上强售套票”、“不合理低价游”等欺客宰客行为的发生,对东北冰雪旅游品牌造成了较大伤害。要让冰雪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必须营造规范有序的旅游市场环境。 

为此,国家旅游局发出通知,要求当地旅游主管部门进一步重视旅游市场监管工作,加大旅游市场整治力度,尤其要加强对冰雪旅游、森林旅游等旅游新业态的监管,督促景区主管部门加强日常管理,严厉打击“不合理低价游”、强迫消费和欺客宰客等各类侵害游客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切实履行起行业监管职责。 

记者了解,吉林省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秋冬会战”工作全面展开,紧盯旅游市场非法经营、“不合理低价”等重点问题。 

黑龙江省围绕市场整治、文明创建、提高质量、狠抓安全四个关键环节,部署旅游市场秩序整治专项行动,约谈重点旅游企业,深入景区调研督导,并将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雪乡国家森林公园等作为整治重点,从严处罚“不合理低价游”、强迫消费、导游欺客甩团、“黑社、黑导、黑车、黑店”等行为。

相关推荐
安徽无为:诗意春色引客来 乡村旅游促振兴

这几日,无为·昆山第二届白茶采摘节在无为三公山风景区正如火如荼的开展。活动以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和体验活动让观众身临其境感受茶文化熏陶。

涌动振兴新动能——东北三省寒地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观察

东北地区,是中国版图纬度至北、经度至东之地,拥有国内唯一的寒温带。冬季漫长且寒冷,曾为东北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但近年来正成为这片大地践行“冰雪天地也是金山银山”的优势所在。

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大力发展多彩贵州旅游产业

中共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表示,大力发展多彩贵州旅游产业。大力推进旅游产业化,实施市场主体培育、业态升级、服务质量提升、盘活闲置低效项目“四大行动”,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