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从跟跑到领跑:中关村新时代的创新之道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李志兰 2018-01-25 16:18:03

新华丝路网北京1月25日电(记者张超 盖博铭)北京市海淀区委区政府22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中关村科学城建设的若干措施》,重点推出16条创新发展新举措,助推中关村科学城发展。科学城计划三年内培育若干家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千亿级领军企业,并将针对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企业和成长性强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重点支持。这是中关村响应新时代要求,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众多举措之一。

在党的十九大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号角声中,作为国家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中关村也在不断探索先行先试的新作为。专家认为,人才、技术、资本正在成为中关村的新“三驾马车”,推动中关村从新兴产业国际前沿水平的“跟跑者”,转变为不同领域的“并跑者”、局部领域的“领跑者”。

三驾马车:驱动中关村踏上新征程

中关村已成为中国科技的制高点和创新发展的策源地。2017年,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总收入达到5万亿元;独角兽企业67家,占据全国一半、全球近四分之一。人才、技术、资本的高度聚集,正推动中关村踏上创新的新征程。

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说,人才是中关村的“家底”。北京市统计局官方数据显示,2017年1至11月,中关村研发人员合计59.2万人,比上年同期增长3%。与此同时,中关村也在广揽全球英才。迄今中关村海归创业人才超过3万人,累计创办企业超过8000家。

作为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中关村也在瞄准世界科技创新前沿趋势积极布局。目前,中关村已在人工智能、原创新材料、生物科技等领域累计创制国际标准184项。在生物医药领域,中关村企业百济神州创始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王晓东带领团队专注研发靶向和免疫肿瘤治疗。在研产品线全部为自主研发,拥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在人工智能芯片领域,由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两位研究员陈云霁、陈天石领衔成立的成果转化公司研发了世界上第一款模拟人类神经元和突触进行深度学习的芯片“寒武纪”。在中关村前沿技术创新中心,像北京中科寒武纪科技这样的前沿科技企业还有很多。“十三五”期间,中关村管委会计划每年面向全球挖掘和扶持30-50家拥有全球领先重大前沿技术的企业。

中关村的天使投资也在快速发展。中关村创业大街、创业公社等一批孵化器及徐小平、江南春等天使投资人都活跃在此。据了解,中关村吸引的创业投资案例和金额占全国的三分之一以上,与美国硅谷占美国的比重相当。成立一年多的北京地平线机器人技术公司获得由英特尔、高瓴资本等机构近亿美元投资。而像“地平线”这样拥有基础研发实力和前沿科技应用能力的企业,中关村已有50余家。这些科技创新“领头羊”诞生仅仅1-3年,平均估值已超过20亿元。

机制创新:促进三驾马车持续发力

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前沿科技是媒体追逐的焦点,然而在产业的背后却是研发投入高、周期长、风险高、难度大。如何有效支持初创期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成为中关村的一大课题。

以生物医药行业翘楚百济神州为例,中关村发展集团为百济神州提供创立种子基金,通过“政企投”联动,缩短项目落地周期。“千人计划”“海聚工程”则为公司扩充顶级人才队伍。公司建立在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区内,产业集聚为公司搭建了合作交流平台。

围绕“三驾马车”,中关村还先行先试了一系列政策机制创新。在人才方面,为发挥“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中关村建设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推动出台“京校十条”“京科九条”等政策文件,鼓励高校院所转化科技成果;在中关村试点实施简化“绿卡”办理程序10项出入境管理改革措施,支持企业引进全球顶尖人才。

在技术方面,中关村发挥高校院所创新资源集聚优势,实施“1+6”“新四条”等系列先行先试政策。如开展科技成果使用、处置、收益权改革(“三权”改革),赋予单位科技成果转化自主权。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布局一批产业投资基金,支持国际前沿技术创新成果。

在资本方面,中关村推动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率先建设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试点,推动成立中关村股权交易服务集团(“北京四板”)。引导壮大天使投资和创业投资规模,率先建立天使投资和创业投资引导资金。截至2017年底,中关村示范区上市企业超过310家,其中境外上市企业超百家。

全球布局:突破中关村,辐射国内外

从“一区十六园”开始,北京中关村不再局限在地理意义上的中关村。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出台,中关村加快了走向京津冀和其他省市的步伐。中关村硅谷创新中心也破土而出。中关村的高科技企业从全球引进来,中关村和自身的创新基因也走向全世界。

1月22日,北京中关村海外科技园有限责任公司与河北方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秉持“全球视野、聚合资源、协同创新、共建共享”的原则,共同运营管理中关村海外科技园石家庄分园。这是中关村最新的落子。中关村已经在天津、河北、江苏等多个省市布局。

有了梧桐树,方能引凤来。对全球创新创业公司的选拔和服务上,中关村也有“独门绝技”。中关村前沿科技与产业服务联盟联合秘书长窦彦莉介绍,中关村对前沿企业的选拔和服务进行了大胆创新。

一是评审方式为公开路演,每场由10名左右专家和近百名专业观众、投资人共同参与;二是专家的选择上,扩大到“技术+投资+产业领域”三类专家共同评选,项目遴选标准变成“技术+社会需求+市场前景”的多元标准,更加关注市场潜力、社会效益、核心团队、行业影响力和业务成长性等多个因素;三是项目来源“公开征集+中关村双创体系推荐+主动挖掘”等多渠道并举,最大限度地扩大项目来源;四是支持方式方面重点对入选的前沿企业优先提供中关村双创体系的投融资、宣传、展示、落地、市场对接、知识产权等系统服务和政策支持。

翟立新说,中关村设立之初的目的即是“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未来中关村将坚持“四个方向”即“高端化、国际化、特色化、生态化”。

相关推荐
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揭牌

记者从河北雄安新区管委会获悉,8月30日上午,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揭牌仪式在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华望城举行。

中关村播“种”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中关村纪事

京畿大地,一派勃勃生机。有着科技创新金名片之称的中关村,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天津宝坻、滨海,河北保定、雄安,中关村走出北京,带团队、带项目、带服务、带理念,将创新的“种子”播撒在津冀两地。

感受协同发展的持续动力——夜色中京津冀三地生产一线见闻

打破“一亩三分地”,开辟融合试验田。京津冀协同发展9年多来,一系列新变在三省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