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投资老挝之十:中资企业与老挝媒体打交道的经验与建议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王国腾 2018-01-24 11:03:00

由于老挝整体政治和社会环境较为宽松,老挝当地媒体也相对较容易打交道,而且随着中老经贸合作关系近年来迅猛发展,当地媒体对两国经贸合作以及中资企业的相关活动也非常感兴趣,乐于报道。

中资企业在老挝发展,如需要当地媒体对某项活动进行报道,组织者可提前数日向当地媒体分别发送邀请函,告知时间地点活动内容即可,当地媒体在人员许可的情况下,一般都会派记者前来参加。

得益于良好的两国关系,目前老挝媒体对中国企业的报道基本以正面为主,多数以中资工程项目的重大节点为报道重点。限于媒体发展和记者采写水平,老挝媒体本身深度和评论性报道较少,因此对于两国经贸合作也缺乏深度类报道。中国企业如需要加强宣传,可采取主动提供稿件加购买版面的方式在当地媒体进行突出宣传。

在老挝,FACEBOOK等社交媒体较为流行,民间的一些自媒体通过FACEBOOK传播,部分自媒体在老挝境内触角广阔,新闻来源多、时效快,已拥有较大的社会影响力,而且它们以突发事件报道为主,遍布老挝境内的中资项目需注意防范突发事故带来的负面影响,一旦出现突发事故,需监控FACEBOOK是否出现负面新闻,如出现,需利用中方有关机构如新华社等及时发布相关准确信息并联络老挝当地媒体进行公关,以扭转不利局面。

(本文选编自:新华丝路国别报告)

相关推荐
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增长12%

商务部综合司司长杨涛表示,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543.2亿元,增长12%,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22.4%。

“合作机制架起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税收领域的桥梁”——“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举办五周年特别活动

在参访活动中,驻华使馆官员和国际组织专家纷纷表达了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刻认同,对“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所取得成果表示由衷祝贺,对共建“一带一路”发展前景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