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延边石岘双鹿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绿色发展小记

来源:吉林日报 责任编辑:刘新 2018-01-24 12:05:47

从破产重组到实现产值3.9亿元;从环境治理超负荷到废液综合利用产值超亿元。在延边一家拥有81年历史的老企业,通过供给侧改革,摇身一变,不但摘掉了污染治理“重点户”的帽子,而且从环保“钉子户”变成绿色转型样本。

这样的企业是如何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突出重围,扭转劣势的?转型的密钥何在?近日,记者带着诸多疑问,实地探寻延边石岘双鹿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转型背后的秘密。

定位决定方向——

造纸工业是我国环境污染的主要行业之一,其产生的蒸煮红液是我国污染防治的重点和难点。延边石岘双鹿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曾经也深受其困。

过去,该企业年1000多万吨的废水排放量和30万吨的耗煤量,巨额治污成本,加之纸浆及纸产品市场多年来始终是供大于求,供给侧严重过剩,企业一度不堪重负。

在市场经济中处于被动地位,究其原因在于产品的结构不合理。只有调整产品结构另辟蹊径才是发展之路。面对市场竞争和环保压力的现实,重组后的石岘双鹿公司管理团队苦苦思索,如何才能摆脱窘境?

调结构、转方式、实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绿色转型发展之路,这就是方向!党中央和省委关于经济发展的一系列理念、方针、部署为他们解答了疑惑。企业管理团队深刻意识到,不转变发展方式、不走绿色转型发展之路,石岘双鹿公司只有死路一条!

思路决定出路——

造纸技术主要包括制浆和抄纸两大工序,在工艺上则根据蒸煮所用的化学药剂性质不同,主要分为“碱法”和“酸法”。石岘双鹿公司由于建厂初期,采用了当时世界上流行的“酸法”工艺,此工艺一直沿用至今,且成为目前国内独一无二的“酸法”工艺掌门人。

在转型的关键节点上,石岘双鹿公司不再把纸浆作为工作的重点,而是重点利用“酸法”工艺产生的蒸煮废液——“红液”进行综合利用和深加工。

“红液是具有腐蚀性的污染物且不易回收,但经过蒸发、浓缩、干燥、制粉等一系列工艺流程后,就可以得到粉末状的木素磺酸盐。木素磺酸盐在社会生活中的应用十分广泛,却十分稀缺,产品附加值极高。”该公司的负责人介绍说,企业为节约能源,新建了两个大干燥塔,变锅炉燃烧废气为热能,用温度高达180多摄氏度的锅炉烟气作为热源生产木素磺酸盐,淘汰了原有5台手烧炉,每年节约煤炭2.6万吨,既解决了小锅炉对周边居民污染的问题,又使木质素磺酸盐干粉产量增加一倍以上。

开发“红液”的思路让企业绝地逢生!“过去车间内地沟纵横,地面废液横流,无处下脚,现在地面洁净,红液全部流入回收池中;过去是尽可能提高纸浆的得率,从不计较木质素的提取率,现在则是尽可能把木材里的木质素都提取出来,不再过于强调纸浆的得率。”环保部门工作人员用一个日常生活的行为给企业人员打了个形象的比喻,“过去煮米饭是要做干饭,现在则是为了做粥,做粥还要尽量把米粒煮成米汤。”

不仅如此,企业通过优化工艺、合理组织生产,降低了木片消耗、水耗、电耗和化学品等消耗;通过提高水重复利用率、废液提取率、废液蒸发能力、烟气综合利用率实现循环利用……企业不再单纯追求纸浆的产量,而是全面生产经营木素磺酸盐,保证蒸煮废液吃干榨净,大大地减少了新鲜水的消耗和废水的排放,实现经济增量、资源减量、排放减量的绿色发展的轨道。(记者:刘姗姗 通讯员 吕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