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吉林省打造管弦乐组曲《高粱红了》

来源:吉林日报 责任编辑:刘新 2018-01-24 12:05:29

1月22日,由吉林省交响乐团创作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民族管弦乐组曲《高粱红了》举办了研讨会,邀请了曹保明、孙桂林、何新生等民俗学、音乐界专家学者,共同为《高粱红了》的创作建言献策。

民族管弦乐组曲《高粱红了》以四季交替为主线,包含序曲及《惊春》《忙夏》《秋颂》《闹冬》等8首民乐交响曲,以农耕文化、黑土情怀为表现主题,用浓郁的东北音乐特色展现东北人民火辣、耿直、乐观的性格,表达新时代东北农民辛勤劳动、克服困难、拼搏进取、乐观向上的精神。民族管弦乐组曲《高粱红了》还融合了赫哲族、满族等带有少数民族风情的音乐元素,在音乐风格统一的前提下,以多元化的审美感受表达东北大地多民族和谐繁荣的风貌。

民族管弦乐组曲《高粱红了》自2016年冬开始进行创作,特别邀请了吉林籍作曲家王丹红参与创作。作为我国最具代表性的青年作曲家之一,王丹红十分善于表现作品的地域特色,“在此次创作中,我们融合了东北民歌、东北大秧歌、二人转曲牌等鲜明的东北音乐元素,把观众的情绪迅速带入到东北文化的热烈氛围中。”王丹红说。

研讨会上,专家们提出了十分具有建设性建议。吉林省艺术研究院院长孙桂林从表现东北原生态的角度提出了建议,“东北地大物博、四季分明,为音乐创作提供了无限的可能,在音乐作品中融入东北特有的大自然的声音,展现东北原生态、野性美的一面。”著名学者、文化学家曹保明则从文化遗产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以节气为线索,这是对东北农耕文化的巨大呈现,用音乐探索东北大自然的秘密,这是人类的文化遗产。”(记者:裴雨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