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吉林市歌舞团转企改制延伸产业链条一瞥

来源:吉林日报 责任编辑:刘新 2018-01-24 12:05:24

吉林市日前被授予“全国影视指定拍摄基地”称号。有3部影片签约来此拍摄,而其合作方都是吉林市歌舞团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吉歌)。由后场伴舞,到原创舞剧,如今又涉足影视圈……吉歌自登陆“新三板”以来,一路跨界飞奔,其全新演艺版图令人惊艳。

记者在吉林市人民大剧院的彩排现场采访了吉歌董事长兰景龙,探秘了文化企业改制、纵横市场的成功之路。

21年连上春晚 有梦想才有坚持

今年央视春晚,吉歌仍将担纲舞蹈演出,这是他们第21年参加央视春晚,也是这届参与春晚的唯一一家国有文艺团体。眼下,吉歌的大队人马已在京排练一个多月了。自当年首次登上央视春晚舞台,吉歌瞄准的就是蜚声中国,稳站高端。央视春晚是国内最有份量、最不容错的舞台,对节目质量要求的精益求精,那是尽人皆知。这些年央视春晚的导演换了一个又一个,但吉歌雷打不动地舞在台上,以其精湛的表演,高超的职业素养,为自己打造了闪亮的品牌,成为了吉林市乃至吉林省闻名全国的文化名片。

打出了品牌实力,成就了高端市场。近些年,吉歌参演过庆祝建党90周年《我们的旗帜》大型晚会演出、大型舞蹈史诗《复兴之路》;与张艺谋导演赴法国巴黎演出大型歌舞剧《图兰朵》;参加北京APEC峰会、G20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蒙友好交流年等国家级重要外事活动文艺演出——吉歌演遍中国大江南北,舞到俄罗斯、法国、意大利等30多个国家,收获了稳居国内同行业企业前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

兰景龙说:“央视春晚舞台的多年锤炼,助吉歌培养了冷明宇、王韵涵等一大批既懂管理又懂业务的行业精英。这些人才成为吉歌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不论到什么时候,我们不会忘记春晚这个舞台,而且会一如既往高质量地服务于央视春晚”。

刚指导完新版吉剧《黄大年》演出的他,马上要赴京与全团演员一起排演春晚舞蹈。这21年坚守,他习惯了工作的除夕和后台的盒饭“年夜饭”——这就是品牌的信誉。

转制激发活力 连获艺术基金

一个有着70多年历史的文艺团体,2016年能成为国内首家在“新三板”挂牌的国有文艺院团,吉歌驰骋国内外演出市场,已经创造了万众瞩目的奇迹。但转制激活的内生动力,鼓舞着他们继续转型升级、拓展新领域。

2017年央视春晚和央视元宵节晚会上,吉歌演出了独立编导的戏曲类舞蹈节目《薪火相传》,在央视舞台上真正打出了自己独有的作品,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今年,吉歌还独立承担了安徽春晚舞蹈类节目的全部编导和演出任务。

他们还成功推出了原创民族舞剧《梦回乌拉》,生动演绎吉林市悠久的满族文化。此剧成为“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资助项目”。艺无止境,拿大奖的作品,吉歌也不断打磨。去年8月3日,吉歌用3个月时间复排的《梦回乌拉》新版公演。剧中包括主角在内的全部演员都改由吉歌人员承担。

吉歌与吉林市戏曲剧团联手打造的吉剧《黄大年》,也顺利入围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项目资助复评。今年1月8日,此剧升级改版,在纪念黄大年逝世一周年之际与观众见面,获得好评。

眼下,在吉歌总经理朱彦峰的案头还摆着另一部音乐剧《炎黄》的舞美设计稿样,该剧是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朱彦峰说,这部作品以华夏民族的始祖炎黄为演绎对象,站位更高远,预计今年六七月能与观众见面。吉歌希望这部恢弘的音乐剧,能演遍全国进而走向世界。

一部精彩剧作,成为了一个文化名城的最好注脚。脱开主要依靠政府文化采购生存的传统发展套路,国资控股的吉歌研究资本市场,开拓演出市场。以市场为导向,不断深化内部人事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将演职人员工资、业绩、演出角色与剧团效益紧密挂钩。新机制调动了演职人员的积极性,激发了全团编剧、导演、演员们的灵感活力。吉歌如虎添翼,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厚积终有薄发 “触电”影视文化

“我们有资深的编剧、编曲,还能出中型演员以及大量群众演员”,兰景龙说,吉歌要借着这些优势家底,进军影视产业等文化市场新领域。

其实,吉歌早在两年前就把触角伸向了影视圈。2016年,吉林市承办第24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当时,吉歌就以联合出品人的身份参拍了电视剧《绝地枪王——松花湖上的枪声》。去年“枪王”打进国内多家卫视,创造了热播的效应。

日前,吉歌分别与北京华晟泰通传媒投资有限公司、嘉会义禾传媒集团、唐德影视·上海伟盛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签署了《北大壶之恋》《小镇警官》《爹妈一箩筐》这三部电影的合作拍摄协议。对于吉歌来说,这是服务于吉林市影视拍摄基地发展之举,也是一次“触电”的试水。为了服务电影剧组,吉歌正在市文化部门的带领下考察各类取景地点。对那些有历史的建筑,市里正启动征集和保护工作。同时吉歌与长影集团联合筹拍、反映吉林抗日斗争的电视连续剧《红灯记》也将启动拍摄。

单靠跳舞抢占市场的历史阶段结束了。下一步,吉歌。试水网络影视,创造主营业务收入的持续快速增长。(记者:苏宏梅)